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专题>>韩国冷知识

韩国人也过端午?那些你不知道的韩国端午冷知识!

2020年07月01日18:58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端午已至,中国的大街小巷已是粽香四溢。因疫情影响,韩国的江陵端午祭也在“云端”如火如荼地展开。

  2005年,韩国成功申遗“江陵端午祭”,曾在中国掀起轩然大波;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

  韩国的端午祭与中国的端午节究竟有何不同?每到端午节,中国的餐桌上总少不了各式粽子,韩国人也会在端午吃粽子吗?他们如何过端午呢?

  韩国端午祭的由来

  阴历五月五日是韩国的端午节。关于韩国端午的由来众说纷纭,其中一种说法是从中国传入。历经不断的融合和演变,韩国端午的内涵和庆祝形式早已发生了变化。

  韩国人在端午期间要祭拜当地的山神和城隍,祈求风调雨顺、庄稼丰收,这种巫俗祭祀活动被称为“端午祭”。据悉,韩国的很多地区都曾有端午祭,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多数地区的端午祭逐渐消失,唯独江原道江陵地区完整地保存了端午祭祀仪式的形式和内容,江陵端午祭也因此得到了海内外的关注。1967年江陵端午祭被指定为韩国第13号重要无形文化遗产和重要无形文物,2005年被世界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

  韩国端午的风俗

  端午粧

在京畿道龙仁市韩国民俗村,村民用菖蒲水洗头。图源:韩联社

  说到端午,首先想到的韩国风俗是“端午粧”,是指女性们为了辟邪而打扮的风俗,这其中最广为人知的风俗便是菖蒲水洗头。用菖蒲叶和根煮熟后的水洗头,头发会变得乌黑亮泽,且不易掉发。女性们用菖蒲根制成的簪子(菖蒲簪)插在头上,洗脸沐浴后穿红绿新衣。男性为了驱除厄运,则将菖蒲根别在腰间。

  端午祭祀

  每逢季节变换或重大节日,韩国人都要到祠堂或墓地进行祭祀,端午节期间也是如此。

  江陵端午祭以大关岭祭神为始拉开帷幕,为期二十天至一个月,活动期间会举行各种巫法和祭祀典礼,如山神祭、迎神祭、朝奠祭、端午巫术、烧祭等。

  端午传统食物

山牛蒡蒸糕

  韩国人春节吃年糕汤,中秋节吃松饼,元宵节吃坚果,冬至吃红豆粥,那么端午吃啥呢?那便是山牛蒡蒸糕。山牛蒡蒸糕是用艾草或山牛蒡揉和成的切糕,利用春天当季的艾叶制作而成,因其形状酷似车轮,又称“车轮饼”。这种糕点色泽鲜艳、松软香甜,具有舒肝健胃、增补元气的功效,非常适合在初夏食用。此外,具有止泻止汗、解渴消暑功效的五味子茶也是韩国具有代表性的端午传统食物。

  端午扇

  炎炎夏日,一把扇子能消除盛夏的不少暑气。在过去没有电风扇和空调的年代,扇子是夏天的必需品,韩国端午便有送扇子的习俗。

端午扇

  端午收到或者送出的扇子叫端午扇或节扇。相传过去,生产扇子的岭湖南地区(鸟岭以南的庆尚南北道和全罗南北道)在端午节给王进贡扇子,王把这些扇子赐给侍从宰臣,收到扇子的侍从宰臣又将扇子分给亲戚,这便是赠送端午扇的由来。

  此外,江陵端午祭还有许多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如拔河、摔跤、荡秋千、射箭、投壶、假面舞表演等。

  (编译:实习生 朱琳 审校:吴三叶)

  独家策划新闻延伸阅读:http://korea.people.com.cn/GB/407891/407919/index.html

(责编:汪璨、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