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专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网连世界】病毒无国界 海外华人看国外如何战“疫”(上)

在韩留学生:韩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4】

2020年03月23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在德黑兰亲历伊朗抗击疫情“三个阶段”

黄培昭

  王女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孩子都在德黑兰的国际学校上学,作为家庭主妇的王女士已经在德黑兰生活了许多年,对于伊朗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 她有着切身的经历和深刻体会。王女士说,整体上看,伊朗这次疫情经历了一开始的忽视大意不重视、继之而来的不知所措手忙脚乱以及适应后基本稳定的三个阶段。

  王女士说,从今年一月底的时候,我就没有再送孩子们上学了。一开始,大家还对是不是要送孩子去学校有点犹豫。但是很快,学校就放出放假的消息。不过放假的消息并不是一下子说出来的。假期也是慢慢通知的。我觉得,这也和当地伊朗人的民族性格有关系。要是告诉他们一下子放一周假的话,他们立刻就会欢天喜地,打包出门去旅游、串门之类。

  “一开始,病毒在伊朗暴发的时候,我就开始准备口罩、手套、消毒药水等物品。我也提醒了微信群里的妈妈们准备一下。开始,很多人都持不置可否的态度。 而且,最初本地宣传说‘儿童是不易得病的群体’,所以刚开始大家心情还是比较放松的,毕竟在母亲看来,孩子不生病才最重要。各种媒体也出来辟谣,请民众不要过分紧张,甚至提供了当地的各种土方子:从多摄入维他命C,比如吃甜柠檬、维C泡腾片到燃烧传统香料消毒,不一而足……”

  有不少心理学家也出来强调,让大家心情愉悦,心情好了免疫力才强,否则容易让病毒趁虚而入。总之,持各种态度的人都在媒体上竞相发声,这时候政府还是提醒民众以预防为主。确实,除了预防还有什么办法呢?这是伊朗疫情的第一阶段情况。

  “ 到了第二阶段,大家开始买不到手套、口罩和酒精,学校放假也成了定势。我们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愉快的伊朗人开始串门子、开派对,一大家子去里海别墅度假。我曾建议要去乡下别墅躲一下的家长,还是留在有救治能力的大城市吧。可是她们还是跑到自认为安全的小城市了。这时候媒体宣传跟上了,政府劝老百姓不要出门,尽量减少接触。但是不少人依旧我行我素,再加上接近伊朗春节,大家还是很开心有这么长的假期。旅游、聚会、串亲戚都安排起来。”

  与此同时,关于新冠肺炎的谣言四起,媒体也陷入了忙碌的状态。

  第三阶段,伊朗民众开始适应,处于基本稳定的状态。街上人少了起来,有口罩的也戴上了口罩,开始采购囤物,尽量减少出门的次数。值得一提的是超市里的储备基本充足,没有抢卫生纸等基本生活用品的现象。肉类消费得比较快,不过超市一直有补充。大街上,政府免费发放消毒水,各种防疫措施也多了起来,情况好了许多。

  3月20日开始,就是伊朗的新年了。王女士期待,希望大家过年的时候少串门!外面的花开了又谢,到了夏天还有那么多花等着我们去欣赏呢!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