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专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网连世界】病毒无国界 海外华人看国外如何战“疫”(上)

在韩留学生:韩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3】

2020年03月23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全民限足令让“自由散漫”的法国人害怕了

何蒨

限足令开始后的卢森堡公园(小季 摄影)

  来自东北沈阳的小季(化名)现在是一名设计师,她来法国已经八年了,先是来留学读硕士,后来遇到了现在的男友,她也就在法国留了下来。因为做设计工作,平时时间比较自如,她也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闲情逸致,更因为男友是法国人,对法国人的生活习惯与性情知之甚多。

  小季回忆起三月初法国新冠肺炎感染人数还在百人左右时,她和身边的法国人都不觉得紧张,她还去巴黎市中心的公共泳池游泳。当时,她曾听说男友公司的同事从意大利度假滑雪回来,被公司要求在家隔离两周。当时她的想法是:“就算疫情蔓延到法国,也要等上千人感染后才会出现拐点,现在不用着急。”她指出,三月初,法国总统马克龙还在推进退休改革,工会和黄马甲时不时还在组织罢工,新冠疫情对大多数法国人来说都是遥远的事。

  转眼到了3月11日,小季男友公司的一位同事病倒了,在家高烧两天。当时,法国政府的卫生政策是防疫二级,基本经济生活和居民的日常生活如旧。小季听说,这位同事曾给医院打电话,告知自己高烧39度想求医,但医院回复的是他还年轻,即便得了新冠也没事,医院为防止医疗资源挤兑,暂时只接受重症和老人。小季也强调,当时法国媒体的报道趋势,也是鼓励怀疑自己感染的法国人先联系家庭医生,尽可能在家自我隔离,将医疗资源让给弱势群体。

  3月15日的周日,小季记得那天天气非常好,她和男友找了个人不多的咖啡馆坐一坐,没想到这是最后一次享受这份“法式浪漫”。因为法国政府当天宣布,全国从16日进入防疫第三阶段,所有餐馆、酒吧、夜店、电影院等“非必要”营业场所全部关门,仅保留超市、药店、烟草店、银行、加油站等日常生活必需场所开放。

  有趣的是,当防疫升级、且全部餐饮娱乐场所关闭后,法国人并没有想到好好在家防疫,不少人涌入公园。小季记得3月16日和男友外出,看到从塞纳河到卢森堡公园,到处都是晒太阳的法国人。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小季所在街区的一个餐馆门口,老板把使用不完的食材发放给附近居民时,大家排队倒还遵守了一米安全距离的要求。但小季也强调,在法国戴口罩的仍是少数人,这大概也和法国政府宣传戴口罩无用有关。

  法国百姓过于“散漫”的状态让法国政府也十分着急。3月16日晚,马克龙发表电视讲话,不仅批评了法国人不负责任的外出行为,也宣布全法于17日进入全民限足15天,除了购买食物、看病、体育锻炼和必要工作原因,不建议法国人出行,且出行必须配有政府专门指定的允许令,以个人信誉担保签字方可,否则将面临罚款的可能。小季发现,全民限足令一出,法国人才真的开始担心了,地铁里戴口罩的法国人越来越多。

  新冠在法国蔓延的情况十分严峻,从2月22日仅8人确诊至3月18日全法确诊人数已高达7751人,死亡人数175人。小季感叹:“法国人自由散漫惯了,看到邻国意大利的情况越来越糟,才感受到中国经历的一切离他们的生活并不远。”她希望政府现在采取的措施还来得及。

  根据中国驻法大使馆最新消息,3月18日,中国政府向法国提供的医疗物资援助运抵巴黎戴高乐机场,包括医用的防护口罩、外科口罩、防护服和手套,在这批援助物资的包装箱上,均标有“千里同好,坚于金石”。小季觉得,在中国抗疫的紧要关头,法国提供了支持和帮助,现在法国疫情形势严峻,中国也愿意提供帮助,这是“患难见真情”的写照。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