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社会

美国要收单身税催婚 韩国俄罗斯奇招鼓励多生多育

2017年02月10日14:29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2月10日讯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一年的报税季节已经到来,不少美国民众都开始整理来自银行和经纪公司的文件。不过美媒统计称,有些州税看起来很怪,让人吃惊。例如,在密苏里州,21岁到50岁的未婚男子就要准备比已婚邻居交纳较高的税。密苏里对单身男子每年收税1美元--长期在该州居住者总共要多花30美元。法律可追溯到1820年,当时的1美元相当于今天的20美元。许多国家曾经有同样的税,目的是鼓励结婚。

  结不结婚本来是个人选择,但结婚联系到生子,生育率则涉及到国家人口政策。对政府来说,新生儿就是未来的纳税人,低生育率威胁国家未来。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韩国人因为生活困难而推迟生育,导致韩国陷入低生育率的怪圈。

  韩国政府2015年推出税改方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内容就是:“单身税”。韩新税制规定,年薪2000万到3000万韩元的未婚劳动者,需多缴20万韩元(约1190元人民币)的税金,这与当初韩国税改时提出的年薪5500万韩元以下不增税,相差很大。韩国的税改方案,旨在有效解决低生育率和老龄化等问题,原本就很少享有减税优惠的未婚人,却惨遭“税炮弹”躺枪。

  事实上,所谓“单身税”实际上并非指单独设立“单身税”税目,而是指因未婚缘故,单身人士交税时不能享受一些税收减免政策,和有配偶的人相比,“实际”需要缴纳更多个人所得税。

  不仅在韩国,在比利时,有一项购房津贴,填写报税表时,只要申报了购房贷款证明,就可以少交部分个人所得税。这个补贴制度最大的“受害者”是单身纳税人。由于房价被推高,单身纳税人买房时因没有配偶,只能得到买房福利的一半,因此他们面对的是更高房价和更少资金,愈加窘迫。一个单身者想在根特、安特卫普或者鲁汶这类大城市买房的话,几乎望尘莫及。

  在英国,单身者因购房、信用卡申请、医疗保健、退休和其他福利制度上的隐形歧视,一年支出要比已婚者多出5000英镑,单身独居一生的人要比已婚的人多花25万英镑。这也被戏称为“单身税”,自由也是要付出代价的。

  而在俄罗斯,丁克也需多缴税。自1987年起对不生孩子的“丁克”夫妇征收“无子女税”,税率高达月收入的6%。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