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经济

韩媒:特朗普言行不羁 上任或加大韩经济不确定性

2017年01月18日16:1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随着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正式入主白宫的脚步越来越近,韩国媒体也在担忧美国今后的经济政策走向。韩联社1月18日报道称,来自共和党的特朗普持有的政策基调与奥巴马大不相同,加之其不羁的言行和性格,美国今后的经济政策将何去何从让人难以预测,这同样使韩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加大。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提倡贸易保护主义,并表示将进行大规模基建投资,对朝鲜采取强硬路线。其中,贸易保护主义最令人担忧。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会给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带去不利影响。这对出口依赖度较高的韩国来说将是致命打击。据世界银行数据,韩国国内生产总值中贸易占84.8%,远高于中日等国。

  另外,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还对韩美自贸协定颇有微辞,并提出推倒重谈的可能。同时,美国还可能将韩国也列为汇率操纵国。特朗普曾表示,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而韩国作为观察对象也可能受到影响。若被列入汇率操纵国,关税和进口都将受限。

  在朝鲜问题方面,韩国外交部旗下国立外交院外交安全研究所预测,特朗普政府会对朝鲜保持强硬态度,但不排除与朝鲜对话的可能。如果朝鲜持续进行核导试验,半岛局势则将陷入不可预测的境地。

  在特朗普政府成立后,韩国政府计划通过高级别和民间渠道与美国政府及国会进行接触,消除各种不确定性。韩国政府表示,尽管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短期内会给韩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但美国经济回暖会带动消费品、汽车、家电市场发展,这有望给韩国带来商机。

→→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