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社会

韩国“继承者们”添乱局 财阀被斥支配政经命脉

2017年01月11日08: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综合报道,韩国亲信干政丑闻中,部分财阀高层被揭向崔顺实行贿,政商勾结黑幕令人侧目。在这敏感时刻,韩华集团会长金升渊第3子金东善涉嫌醉酒殴打酒吧员工并破坏警车被捕。金东善与崔顺实女儿郑尤拉是韩国马术队的队友,此次事件再次引起公愤,舆论斥责财阀不仅支配政经命脉,还让这些“继承者们”无法无天。

  据悉,27岁的金东善是马术运动员,曾在多哈、广州及仁川亚运会连夺3面盛装舞步团体金牌。

  韩媒近日发布的短片显示,他在本月5日清晨,于首尔江南区一间酒吧醉酒闹事,爬上桌子不断殴打一名职员,并掌掴对方头部和面部。当局两日后以暴力和阻碍经营罪名把他拘捕,他在警车内破坏座椅和车门,被加控破坏公共财产罪,警方本周将把案件转介检察部门。

  对此,韩华发言人确认金东善被捕,表示金升渊对儿子的行为感到愤怒,认为儿子应受惩处。

  报道称,韩华集团业务广泛,涉足保险、零售、建筑及化工等。由于金东善出身豪门,此次丑闻备受媒体关注,令干政风波引发民愤升温。

  专门研究企业管治的Chaebol网站主席郑宣硕指出,财阀“富二代”和“富三代”在海外受良好教育,年纪轻轻便晋身高层,相比刻苦创业的先辈,他们却欠缺精明的头脑。

  《华尔街日报》认为,韩国财阀财雄势大,政界也忌它们三分,例如金升渊2008年曾因袭击酒吧职员被定罪,获总统赦免,2012年又因挪用公款被定罪,但获准缓刑。

  此外,三星第二代领导人李健熙1997年被控贿赂总统,2009年卷入挪用公款及逃税风波,两次均获特赦。

  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SK集团会长崔泰源及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也都曾被禁离国。

  有意参选总统的在野民主党前党魁文在寅表示,若不改革财阀和大企业,就无法带来经济民主化和增长。他特别提出将改革的重点集中在三星、现代汽车、SK和LG 4大集团,此外,对于财阀的重大经济犯罪将采取“不宽容原则”。

  →→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