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經濟

后疫情時代下 韓國外賣行業備受打擊

2023年01月11日16:54 |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首爾1月11日電(曹翔宇)據韓國統計廳發布的最新數據,2022年11月韓國外賣配送服務交易額為2.02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09.8億元),同比減少2.3%,自去年7月起已連續五個月出現下滑。

正在送餐的快遞員。人民網 曹翔宇攝

  據悉,韓國餐飲外賣網絡交易額自2017年開始統計以來一直保持增勢,然而受韓國各項防疫措施陸續解除影響,2022年5月韓國餐飲外賣網絡交易額首次呈現下降趨勢。韓聯社報道稱,隨著社交距離限制措施的解除,人們外出活動增加,外賣訂單隨之減少。2022年外賣市場止步不前,前11個月網絡交易額為23.8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295億元),同比僅增2.4%,與2018年∼2021年的平均增幅75.95%形成鮮明對比。

  隨著外賣訂單的減少,許多“外賣小哥”紛紛轉行,在疫情期間興起的外賣快餐店也接二連三地倒閉。一位經營著意面外賣快餐店的林某告訴記者,“2020年韓國疫情暴發后,人們不出門經常在家點外賣,外賣行業迅速發展,所以我也跟風開了這家店。剛開始銷售額還不錯,但是從去年開始,隨著防疫政策放鬆,人們開始外出活動,訂單逐漸減少。特別是像意面這類西餐,人們更願意去餐廳吃而不是叫外賣。”

  外賣配送費的上漲也直接影響了外賣訂單的數量。韓國一位網友在某網絡平台發帖稱,“點了1萬韓幣(約合人民幣54.5元)的外賣,配送費要6000韓幣(約合人民幣32.7元)。也不是雨雪天氣,竟然要這麼高的配送費,下次再也不點外賣了。”有韓媒分析稱,因為韓國物價和人工費的不斷提高,外賣配送費也隨之上漲。如果想要以降低外賣配送費的方式留住顧客,店主將要承擔相應損失,“餐飲業店主們面臨著進退兩難的狀況”。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