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社會

韓國現首例感染“食腦變形虫”病例

2022年12月27日09:4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韓國現首例感染“食腦變形虫”病例,患者出現症狀10余日后死亡

  【環球網報道 記者 付嘉駿】據韓國《京鄉新聞》26日報道,韓國疾病管理廳當日表示,韓國國內出現首例感染“食腦變形虫”病例。報道稱,該患者出現相關症狀10余日后因突發腦膜炎死亡,疾控部門在其樣本中檢測出福氏耐格裡阿米巴原虫(又名“食腦變形虫”)的基因。

顯微鏡下的“食腦變形虫”。圖源:韓媒

  據《京鄉新聞》報道,韓國疾病管理廳26日表示,感染者是一名50多歲的韓國男性,此前曾在泰國逗留4個月,於本月10日返回韓國。該患者回國當天開始出現頭痛、發燒、語言能力喪失、嘔吐等症狀,於11日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本月21日,該名患者死於阿米巴腦膜腦炎。韓國疾病管理廳稱,根據對其進行的病原體檢測結果顯示,該患者樣本中被檢測出福氏耐格裡阿米巴原虫的基因,與目前海外阿米巴腦膜炎患者樣本中的福氏耐格裡阿米巴原虫基因序列具有99.6%的同源性。

顯微鏡下的“食腦變形虫”。 圖源:韓媒

  韓國YTN電視台對此報道稱,“食腦變形虫”通常生存於淡水環境中,人們在相關水域戲水時,“食腦變形虫”可通過人的鼻子進入人體,此后會沿著人的嗅覺神經移動至大腦,引發原發性阿米巴腦膜腦炎,最終破壞腦組織使其壞死。韓國延世大學一位醫學專家表示,“食腦變形虫”在人類大腦內會溶解腦組織,供自身食用。

  報道稱,世界范圍內的相關感染病例比較少見,自1937年美國發現世界首例病例后,到2018年為止共報告了381例相關病例。但一旦被感染,症狀發展迅速,致死率達97%。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