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社會

韓國首爾踩踏事故何以發生

2022年10月31日09:0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首爾10月30日電 記者手記:韓國首爾踩踏事故何以發生

  新華社記者陸睿 孫一然

  29日晚,韓國首爾市中心龍山區梨泰院洞一帶,參加節日派對的人群中發生嚴重踩踏事故,目前已造成至少154人死亡和132人受傷。當地媒體稱,這是韓國繼2014年“世越”號客輪沉沒以來遇難者人數最多的一次事故。

  狹窄不平的小巷,超預期的密集人流,震耳的音樂,難以抵達現場的救援人員,應急預案的缺失……種種因素疊加,使一場狂歡變成噩夢。

  29日晚,梨泰院洞一帶商圈熱鬧非凡。近十萬狂歡人群涌來這裡慶祝即將到來的萬聖節,人流密集程度超出預期。

  現場視頻顯示,踩踏事故發生在梨泰院洞中心漢密爾頓酒店旁一條狹窄的小巷內。小巷長約40米、寬約3米,不僅狹窄有坡度,地面還凹凸不平,容易絆倒行人。當自上而下的人流遭遇下方地鐵站出口橫向穿行的人群時,行進速度更加緩慢,進一步增加了擁擠踩踏的風險。

  此外,事發在夜間,街邊夜店放著震耳欲聾的音樂,參加狂歡的人們不少都喝了酒,無法及時覺察到周圍情況的變化。

  據目擊者回憶,事故發生前,人們曾自發靠右通行,但小巷內漸漸聚集了超出可容納程度的人群,秩序逐漸混亂。幾位事故親歷者說,當時被人潮裹挾,動彈不得,無法自主行走。當晚10時多,小巷前方斜坡下突然有人跌倒,但后方人流依然向前涌,最終釀成慘劇。密集人群擁堵在狹窄小巷,致使救援隊伍無法第一時間進入現場施救,多名目擊者都証實了這一點。

  韓國有輿論批評指出,地方政府沒有就活動提前制定安全措施,現場安全管理方案的缺失也是事故發生的因素之一。

  據韓聯社披露,梨泰院洞所處龍山區27日舉行了“萬聖節應對緊急對策會議”,主要發布了防疫、消毒和主要設施安全檢查的相關宣傳資料,並未包含針對大規模人群聚集的安全管理對策。

  韓國崇實網絡大學消防防災系教授朴載晟分析說,此次狂歡屬於市民自發舉行的慶典活動,沒有主辦方,安全事宜未能在開始前得到充分討論,導致准備不足。

  在踩踏事故發生的前一天晚上,梨泰院洞一帶也曾聚集大量人群。有人28日晚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發帖說,當天目睹有人被推倒,所幸人群停止移動,未造成傷亡。但這未能引起有關方面重視。

  韓國慶旼大學消防防災系教授李勇認為,開展大型活動前,主辦方部署安全人員、警力和消防人員非常重要,在制定措施時需綜合考慮活動性質、時長、出入路線和參加者年齡等多種因素。

  目前,韓國警方已就踩踏事故成立專門調查組,正全面調查事故的原委。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