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朝韓非軍事區唯一小學辦畢業典禮【3】

【查看原圖】
2019年1月11日,台城洞小學校長為畢業生頒發証書。 記者陳尚文攝
2019年1月11日,台城洞小學校長為畢業生頒發証書。 記者陳尚文攝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2019年01月14日10:04

  人民網坡州1月11日電 (記者 陳尚文)1月11日,位於韓國京畿道坡州市的台城洞小學舉辦了第50屆畢業典禮,送走了4名畢業生。由於該校是朝韓非軍事區內唯一的一所學校,畢業典禮規模雖小卻備受關注。

  當天,坡州市長、台城洞村居民、學生父母、在校學生和教職員工,以及“聯合國軍司令部”軍事停戰委員會和中立國監督委員會、韓國陸軍第一師團等軍方人士,共100余人參加了畢業典禮。4名畢業生身著粉色傳統韓服亮相,接受眾人祝福。

  在朝韓軍事對壘的夾縫中,有兩個寧靜的小村庄默默地守望一切——韓國台城洞自由村和朝鮮機井洞和平村,它們之間最近的距離是1.9公裡。根據《朝鮮停戰協定》附則,朝韓雙方可在非軍事區內保留一個平民居住區,成為兩個村庄存在的歷史淵源和“法律依據”。台城洞村受韓國法律約束,但受“聯合國軍司令部”管制,當地村民的生活每天處於高度警備狀態中。

  台城洞小學成立於1968年,是自由村內唯一的教育機構。學校共有10名教師和30余名學生。迄今為止,在該校畢業的學生共計201人。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4月27日,朝韓領導人板門店會晤時,向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獻花的兩名學生,正是就讀於台城洞小學。

  該所小學擁有先進的教學設備、優質的教學水平,學生數量少,而教學時間充裕。駐扎在共同警備區的美國大兵也常來“客串”教英語,台城洞小學據稱是韓國英語教學最棒的小學之一。由於老齡化等問題,該小學曾因缺少生源面臨撤校危機。后考慮到要保留學校歷史價值,該校從2006年起可招收外村學生。除了少數本村學生,其他均是以抽簽形式獲取入學資格的外地生源。當天畢業的4名學生均來自鄰近的坡州市汶山邑,畢業后他們將進入汶山邑的兩所中學就讀。

  台城洞自由村裡長金東九告訴本網記者,自2018年韓朝舉行三輪領導人會晤以來,鄰近地區想到台城洞小學就讀的學生越來越多,相較於一年前,競爭率更加激烈了。隨著朝鮮半島局勢趨於緩和,村子裡的氛圍也變了,過去緊張度日,如今大家臉上時常堆滿了笑容。

  社會新聞延伸閱讀http://korea.people.com.cn/BIG5/407864/index.html

分享到: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