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離散家屬團聚 半島延續緩和勢頭【2】

【查看原圖】
8月24日,韓朝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參加見面活動。新華社/韓朝離散家屬團聚活動韓方聯合報道團
8月24日,韓朝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參加見面活動。新華社/韓朝離散家屬團聚活動韓方聯合報道團
來源:新華社  2018年08月27日08:36

  韓朝第21次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定於26日結束,這是雙方時隔近3年再度舉辦這一活動。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活動是雙方落實兩國領導人4月簽署的《板門店宣言》的重要一步,不僅有助於推動韓朝鞏固信任、改善關系,也為將於9月舉行的兩國領導人平壤會晤營造了積極氛圍。

  親屬團聚

  根據韓朝商定的日程,本次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在朝鮮金剛山分兩輪舉行。20日至22日,89名韓方人員與他們在朝鮮的親人重逢。24日至26日,83名朝方人員與他們在韓國的親人團聚。

  據朝中社23日報道,作為履行《板門店宣言》的一項措施,北南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在金剛山舉行,“20日至22日的第一次團聚活動期間,北方家屬會見南方的親人,在溫馨的家庭氣氛中互訴心裡話”。

  韓國輿論高度關注這次團聚活動並普遍給予積極評價,認為這次活動有助於改善朝鮮半島南北關系。韓國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教授李相萬認為,這次活動有助於南北雙方構建相互信任,同時也體現了雙方落實《板門店宣言》的意願。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活動不僅可以加強韓朝政府層面的溝通,也能拉近民眾心理上的距離,有利於進一步推進雙方交流合作。此外,此次活動為雙方領導人9月會晤營造了良好氛圍,奠定了民意和輿論基礎。

  在此次活動之前,韓朝從2000年8月至2015年10月先后舉行了20次離散家屬團聚活動。這一活動也成為朝鮮半島南北關系的“晴雨表”。

  落實宣言

  除離散親屬團聚活動外,韓國政府還計劃採取其他舉措推動落實《板門店宣言》,而朝鮮方面也一直強調對宣言的重視,韓朝關系有望持續回暖。

  韓國總統文在寅20日表示,有意促成團聚活動向定期化和規模化方向發展,包括舉行視頻團聚活動、構建離散家屬日常溝通機制、允許離散家屬訪問故鄉等。韓國統一部21日表示將就此與朝方溝通。

  韓國國防部長官宋永武21日在國會國防委員會全體會議上確認,韓朝已就試點互相撤除非軍事區內10余個監視哨所達成協議。此外,多名政府高官告訴韓國媒體,韓國政府計劃在今年下半年發布的國防白皮書中刪除把朝鮮政權和軍隊認定為“敵人”的表述。

  韓國外交官員21日披露說,基於宣言達成的共識,位於開城工業園區內的韓朝聯絡辦公室擬於近期揭牌成立。

  李相萬認為,設立韓朝聯絡辦公室的舉措遭到美國方面和韓國保守勢力的反對,但是韓方仍然堅決推進,這體現了文在寅政府落實宣言的決心。

  朝中社在對《板門店宣言》簽署后的歷次朝韓交流合作活動進行報道時,都強調活動是對宣言的踐行。近日,朝中社和《勞動新聞》多次刊文,強調朝方對宣言精神的重視,同時也反復指出履行宣言應堅持民族自主原則,提醒韓方在改善朝韓關系方面不應看美國眼色。

  面臨障礙

  分析人士指出,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對半島和平進程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但半島無核化及和平進程仍然面臨一些關鍵障礙。

  李相萬表示,此次團聚活動與朝方歸還美軍士兵遺骸,均是相關各方加強信任的舉措,這是半島和平進程的第一步。接下來的第二步將是無核化與經濟合作,而這一階段所面臨的困難要大得多。

  由於在半島無核化方式和步驟上的分歧,朝美對話一定程度上陷入停滯。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說,他已要求國務卿蓬佩奧推遲對朝訪問,緣由是美朝在半島無核化問題上“沒有取得足夠進展”。但他同時表示,蓬佩奧期待著在不遠的將來前往朝鮮。

  分析人士認為,文在寅計劃在平壤會晤中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就無核化進程以及經濟合作溝通立場,同時有意在朝美之間起到斡旋作用,而朝鮮方面也希望韓國在朝美談判中進一步發揮積極作用。但從目前形勢看,韓方的斡旋空間有限,難度不小。(參與記者:程大雨)

  社會新聞延伸閱讀http://korea.people.com.cn/BIG5/407864/index.html

分享到: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