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離散家屬分離六十余載今再會面【組圖】【3】

【查看原圖】
8月20日,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在韓方探親家屬行前進行問候。 人民網記者 陳尚文攝
8月20日,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在韓方探親家屬行前進行問候。 人民網記者 陳尚文攝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2018年08月20日15:14

  人民網束草8月20日電(記者 陳尚文)韓朝從20日至26日將分兩輪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當地時間20日8時30分(北京時間7時30分)許,參加第一輪團聚活動的89名韓方人員從韓國東北部海邊小城江原道束草出發,前往朝鮮金剛山,與分離六十余載的朝方親人會面。

  據韓國統一部消息,第一輪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將從當天15時開始。在為期3天的團聚時間內,韓朝離散家屬將參加集體見面、歡迎晚宴、單獨會面、客房午餐、告別見面和集體午餐等活動,會面6次共11小時。

  由於參加活動的離散家屬年事已高,父母和子女之間見面隻有7對,有一些人是與兄弟姐妹見面,大多則是與堂親、表親或是侄輩親屬見面。韓方離散家屬中年齡最長者有101歲,他將在活動中見到自己的兒媳和孫女。

  “沒想到這輩子還能再見”,“今天是這輩子最美好的一天”,“謝謝你還健康地活著,才有了重逢的日子”,“如果能早點參加團聚活動,也許我不僅能見到侄子,還有哥哥”……在與韓方離散家屬的對話中,記者發現,他們除了對時隔多年的重逢充滿期待外,也非常擔憂這一面之后就是永別。

  本月24日至26日,參加第二輪團聚的83名朝方離散家屬將以相同流程與韓方親人見面。

  1953年朝鮮戰爭停戰后,半島一直處於分裂狀態。戰爭和對立導致韓朝大量家庭骨肉分離,親人南北相隔。韓國統一部數據顯示,截至5月末,韓國有超過13.2萬人注冊為離散家屬,其中超過7.5萬人已經離世。健在者中有九成超過70歲,五分之一的人已年逾九旬。

  此次是韓朝舉行的第21次離散家屬團聚活動。韓朝以2000年發表《6·15共同宣言》為契機,至2015年10月先后共舉行過20次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和7次視頻團聚活動,迄今促成韓方4677個離散家庭的約2.3萬人得以與朝方親人重逢。

  社會新聞延伸閱讀http://korea.people.com.cn/BIG5/407864/index.html

分享到: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