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社会

民调:超四成受访韩国人不愿与政见不同者约饭

2023年01月04日08:5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媒民调:超四成受访韩国人不愿与政见不同者约饭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政治分化已成为国家风险,甚至支配着普通韩国人的日常生活。”韩国《朝鲜日报》3日报道称,该报与民调机构“K-Stat Research”近日对1022名韩国人进行的新年特别民意调查显示,超四成韩国人表示不会与政治取向不同的人一起吃饭或喝酒,约半数20多岁年轻人表示难以与支持不同政党的人结婚。

  报道称,每10名韩国人中就有4人认为,不方便与政治取向不同的人吃饭或喝酒,同时43%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家庭内部有不同政治倾向,会对自己或孩子的婚姻感到不安。对于韩国政府当前的防疫政策,认为“干得好”的受访者九成是执政党国民力量党的支持者,而最大反对党共同民主党支持者中持相同观点的仅有三成。这意味着韩国人评价政府政策好坏时,通常根据政治倾向而非真实效果。

  调查结果还显示,政治倾向还会影响韩国人的婚姻选择。在韩国执政党和在野党的支持者中,分别有44.5%和47.9%的人表示“不方便”与政见不同者结婚。从性别来看,认为“不方便”与政见不同者结婚的女性(50.2%)多于男性(36.9%)。从年龄层来看,20多岁群体中表示“不方便”与政见不同者结婚的比例最高,为49.3%,70多岁群体的比例最低,为33.3%。

  有观点认为,部分政客为了自己党派的利益,持续在韩国社会煽动政治对立。2/3的受访者表示,韩国的政治矛盾已经让社会处于不安或危险之中。超过40%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其他政党的人令自己感到“不舒服”,而不到20%的受访者表示会因家乡、年龄、经济地位等因素对他人产生反感。这表明,当前韩国政治理念冲突比地域冲突、世代冲突、贫富冲突更加严重。还有观点认为,最近韩国朝野政党支持者纷纷强化“阵营逻辑”,这让理性讨论政治问题更困难,很多人仅在自己阵营内进行同质化交流。“K-Stat Research”负责人李尚日表示,鉴于持不同政治立场的人们之间的对话和交流越来越少,未来要缓和韩国社会的政治对立并不容易。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