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社会

韩国现首例感染“食脑变形虫”病例

2022年12月27日09:4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国现首例感染“食脑变形虫”病例,患者出现症状10余日后死亡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付嘉骏】据韩国《京乡新闻》26日报道,韩国疾病管理厅当日表示,韩国国内出现首例感染“食脑变形虫”病例。报道称,该患者出现相关症状10余日后因突发脑膜炎死亡,疾控部门在其样本中检测出福氏耐格里阿米巴原虫(又名“食脑变形虫”)的基因。

显微镜下的“食脑变形虫”。图源:韩媒

  据《京乡新闻》报道,韩国疾病管理厅26日表示,感染者是一名50多岁的韩国男性,此前曾在泰国逗留4个月,于本月10日返回韩国。该患者回国当天开始出现头痛、发烧、语言能力丧失、呕吐等症状,于11日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本月21日,该名患者死于阿米巴脑膜脑炎。韩国疾病管理厅称,根据对其进行的病原体检测结果显示,该患者样本中被检测出福氏耐格里阿米巴原虫的基因,与目前海外阿米巴脑膜炎患者样本中的福氏耐格里阿米巴原虫基因序列具有99.6%的同源性。

显微镜下的“食脑变形虫”。 图源:韩媒

  韩国YTN电视台对此报道称,“食脑变形虫”通常生存于淡水环境中,人们在相关水域戏水时,“食脑变形虫”可通过人的鼻子进入人体,此后会沿着人的嗅觉神经移动至大脑,引发原发性阿米巴脑膜脑炎,最终破坏脑组织使其坏死。韩国延世大学一位医学专家表示,“食脑变形虫”在人类大脑内会溶解脑组织,供自身食用。

  报道称,世界范围内的相关感染病例比较少见,自1937年美国发现世界首例病例后,到2018年为止共报告了381例相关病例。但一旦被感染,症状发展迅速,致死率达97%。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