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

韩货运工会集体罢工 政府发布史上首份强制开工令

2022年12月01日14:26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11月30日电(曹翔宇)韩国全国民主劳动组合总联盟旗下货运工会“货物连带本部”24日发起的总罢工已进入第六天。韩国国土部表示,这次全国货运工会罢工,导致港口进出口货物以及水泥、钢铁等物流运输受阻,全国建筑施工现场瘫痪。为了避免国家和民生经济面临更大的危机,韩政府决定对运输企业和货车车主下达开工令。

货车司机们正在削发抗议。 图片源自韩联社

  据悉,货车司机集体罢工是为了寻求更好的薪酬和工作条件。此次罢工运动距离上一次韩国货车司机的全国罢工不到6个月。据统计,韩国钢铁业因货运罢工造成的损失规模最大。韩国钢铁协会透露,货车司机集体罢工后,全韩钢铁企业共有60万吨钢材未能出货。考虑到目前钢材的平均价格为每吨13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7000元),因此销售递延损失高达78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2亿元)。

  11月29日,韩国政府首次向罢运货车司机下达开工令后,国土交通部随即前往水泥运输行业现场开展调查,并向350名司机发送开工令文件。这是2004年自卢武铉政府时期引进针对货车的业务启动命令(开工令)以来首次使用该命令。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土交通部将继续调查罢运主体,预计收到强制开工令的货车车主将不断增加。但由于运输企业拒绝提供货车车主的地址和联系方式,文件下达工作遇到不少困难。韩政府表示若文件无法顺利下发,将采用刊报等方式公开发布开工令,一般自公告之日起14天后正式生效,接到命令的运输司机须在次日子时之前返岗,违者将面临停止营运、吊销执照等行政处罚,最高将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3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6.2万元)以下罚金等刑事处罚。

  韩国总统尹锡悦29日表示,为了寻求自身利益而押上国民生活和国家经济,此次罢工无任何理由、也不具正当性,政府绝不会向非法行为妥协。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