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企业

未满5人公司法外开恩?韩小微家族企业职场霸凌层出不穷

2022年05月10日16:52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5月9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2019年正式实施“禁止职场霸凌法”,旨在打击该国盛行的职场霸凌文化。但这一法规并不适用于人员数量未满5人的公司,让小微家族企业职场霸凌现象层出不穷,受害人维权无门。

  5月8日,韩国市民团体“职场霸凌119”公开了几件发生在小微家族企业内的职场霸凌事件。一名举报人表示,“社长的儿子是公司的理事,我正因为他的言语暴力饱受不安和恐惧的折磨。社长目睹了他的所作所为却没有对其进行任何处罚,反而选择了包庇。我的抑郁症和恐慌症越来越严重,每天都有想死的念头。”  

  在另一起职场霸凌事件中,举报人控诉道:“残疾人福利机构理事长的女儿在当局长。她会把自己不喜欢的员工叫到理事长办公室进行辱骂和训斥,比如往他们脸上泼水或者是朝他们扔鞋子,每逢节假日也找他们要钱。”

  一名举报人称,“社长和他的妻子、女儿、儿子都在我们公司上班。他们说我公司聚餐那天提前回家了,然后就取消了我的年假,补休公休日(韩国公休日与周末重叠时,用非公休日补休的日子)的时候也会强制安排我上班并且不给我发放补贴。我实在忍无可忍了,打算辞职去举报他们拖欠工资和职场霸凌。但却被告知不能举报除老板亲属外成员未满五人的企业。”

  报道称,在“职场霸凌119”今年1-4月受理的409件案例中,“职场不当指示”的数量最多,达到212件(51.8%)。其次是“职场暴力行为或言语”201件(49.1%)、“职场排挤、歧视及报复”177件(43.3%)、“侮辱及名誉毁损”142件(34.7%)。

  “职场霸凌119”表示,从这些举报事件来看,小微型家族公司主要存在上级下达“私人事务指示”等“不当指示”的问题。同时,职场内不仅存在着霸凌现象,拖欠工资、未完成/未交付劳动合同/工资明细、利用监控进行监视、不批准年假、不当解雇等违反韩国劳动基本法的现象也很严重。

  “职场霸凌119”认为,“禁止职场霸凌法”的适用范围应该扩大到5人以下的单位。他们指出:“如今5人以下的单位,或者是5人以上但社长亲属不是正式员工的单位不适用该法规,劳动者无法举报职场中出现的霸凌行为。”他们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对反复出现职场霸凌的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对违反劳动法的行为进行强有力的处罚。

  “职场霸凌119”律师朴银河(音)表示:“在不足5人的公司工作的劳动者仅仅因为在小规模单位工作,就被剥夺了权利”。因此,为了创造公平的劳动环境,应该修订落后的5人以下企业劳动基本法例外规定。 (编译:实习生费璇 审校:吴三叶)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