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社会

使用腐烂发霉原料,韩国“泡菜1号大师”被撤销食品大师称号

2022年03月07日08:3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李浩】韩国“泡菜1号大师”、韩星食品社长金顺子(也有翻译为金洵资)因被爆其泡菜工厂使用严重腐烂发霉的原料制作泡菜而被取消食品大师称号,有关争议连日来持续发酵,引发韩国社会强烈关注。

  “10颗白菜,8颗切开都是坏的”

  据韩国MBC电视台5日报道,今年1月中旬,有关金顺子下属泡菜工厂存在卫生问题的举报开始出现,两段视频显示,工厂里的工人正在切开已经腐烂的萝卜,且现场卫生状况令人作呕。记者联系了该公益举报人后获得了20多个使用变黑大白菜和腐烂萝卜制作泡菜的视频,总时长为22分30秒。

  一段录于今年1月12日的视频显示,工人不断将变黑的白菜叶子摘下来,即使摘到最里层,菜叶也还是黑色的,但是工人们仍然把这些菜叶叠起来备用。一段录于2021年10月8日的视频显示,制作泡菜的白菜堆积如山,但叶子的颜色异常,似乎还有刺鼻气味,因为能听到一名员工说:“味道太重了,这样都能用,我还能说什么呢?”还有工人在切烂了一半的萝卜,主要是把太烂的部分切掉,但看着剩余萝卜的切面,仍然是斑斑点点。

  举报人还展示了一份去年10月对工厂使用萝卜和白菜进行的“原料检验报告”,内容包括“白菜内外叶腐烂,不宜出口”“出现严重腐烂气味”等。另一份报告中写道,“萝卜大部分腐烂,可以观察到霉菌”“10颗白菜,8颗切开都是坏的”“平均使用率应为52%”。这意味着约一半的白菜应该被扔掉而不是被人食用。该报告是白菜品质管理人员向韩星食品经理和高管进行汇报的公司内部文件。

  举报视频还显示,用来盛放萝卜块的箱子上也有霉菌,还有幼虫在爬,存放包装好的泡菜的盒子里可以看到虫卵。视频中有“味道不对”“太脏了”“我才不吃这些泡菜呢”等对话内容。

  “当场没有发现他们使用了腐烂食材”

  事情曝光后,金顺子发文就下属泡菜子公司的卫生问题向广大消费者道歉,并表示正在销毁相关商品并将彻查原因。

  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2月22日派出4名调查员前往被曝光的工厂进行了9个小时的调查,但作出的处罚仅仅是“罚款50万韩元(约合2600元人民币)”。调查员称,不能采取行政处罚或刑事指控,因为“当场没有发现他们使用了腐烂食材”,唯一可以采取的措施是对工厂“因餐具和容器卫生不良而导致的疏忽”进行罚款。

  过轻的处罚引发民众强烈不满,网民评论称“真的好脏,这叫人怎么吃?”“企业家打扮得光鲜亮丽,却做如此龌龊的事情!”“这样的企业难道不该被重罚吗?”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针对韩星食品泡菜生产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韩星食品的这种做法让很多严格遵守食品规定并诚实安全生产的企业备受打击。还有食品业界人士表示,韩星食品的出口产品外形设计成传统的泡菜坛子形状,包装上大字印着“100%韩国制造”,并宣称通过了韩国政府的食品安全管理认证,这种“垃圾泡菜”简直是韩国“国耻”。

  在巨大的争议和批评声中,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本月4日对外宣布,召开相关会议后决定撤销金顺子的食品大师称号。2007年,金顺子被评为韩国“食品大师”,也是泡菜领域的“1号大师”。韩国《朝鲜日报》称,这是韩国政府从1994年首次设立食品大师认证制度以后,首次出现取消资格的案例。

  1954年出生的金顺子在韩国可谓教家喻户晓的名人,其1986年创办的韩星食品堪称韩国泡菜的代表性企业。金顺子是韩国泡菜界的专家,人送外号“为泡菜而疯狂的女人”,其名下有28项关于泡菜的专利,旗下企业生产175种各类泡菜产品,是1986年汉城亚运会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泡菜供应商。金顺子去年接受《韩国经济》采访时自卖自夸称,“我们家泡菜不辣也不咸,都是选择白菜、萝卜、洋葱等直接制作,完全使用传统配方,因此味道纯正。”

  “问题泡菜”仍在他国销售

  “让韩国蒙羞的泡菜丑闻……”韩国《中央日报》6日报道称,韩星食品及其子公司共有4家泡菜工厂,其中被曝光的是子公司“孝元食品”位于忠清北道的工厂,该工厂生产的泡菜主要用于出口,所占比例大约70%。据报道,目前韩星食品出口到全世界28个国家和地区,代表性的海外市场包括中国、美国、日本、印尼、泰国等。虽然丑闻曝光后韩星食品关闭了涉事泡菜工厂,但已运往海外的“问题泡菜”仍在正常销售,如澳大利亚大型连锁超市仍在出售印有“泡菜大师”金顺子头像的问题泡菜。与此形成对照的是,韩国大部分购物网站、大企业食堂和大酒店等已经拒绝购买韩星食品生产的泡菜,并给消费者提供退货退款服务。

  对韩星食品和其老板金顺子后续将如何处罚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根据韩国《食品卫生法》相关规定,违反卫生规定生产不良食品最高可判5年有期徒刑和5000万韩元罚款。有韩国食品业界人士表示,韩国关于生产劣质食品的处罚太轻,很多食品公司缴纳少量罚金就故技重施,韩国有必要加大对黑心食品企业和负责人的惩处力度。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