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

韩国儿童领养日 儿童人权问题引关注【3】

2021年05月14日09:17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韩国政府主办的儿童权益保护宣传月活动(人民网 杨帆摄)
韩国政府主办的儿童权益保护宣传月活动(人民网 杨帆摄)

  人民网首尔5月13日电(杨帆) 今年5月11日是韩国第16个儿童领养日,儿童人权问题再一次引发社会热议。其中,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领养制度、出台有效政策预防被领养儿童受虐待等话题备受关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韩国被领养儿童数量创历史新低,仅为492名。韩国保健福祉部发布的数据显示,492名儿童中,260名被韩国家庭领养,232名被海外家庭领养。被韩国家庭领养的儿童中有170名为女童,约占65.4%。被海外家庭领养的儿童中,有192名为男童,约占82.8%。

  据悉,被领养儿童中有83.1%是未婚妈妈的子女,“因为经济困难养不起孩子”是她们放弃抚养权的最主要原因。

  据韩国相关规定,如果未婚妈妈自己抚养孩子,每个月仅能够获得2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200元)的政府补助,但是如果将孩子送到专门的领养机构,该机构每个月能获得27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5700元)的政府补助。有网友针对这一规定提出质疑,认为正是因为亲生父母和领养机构获得的补助金额差异过大,导致亲生父母对抚养权不够重视,过于轻易地将孩子送走,因此呼吁有必要重新考虑政府补助的分配问题。

  20世纪70-80年代,韩国因送往国外的弃婴过多,曾被西方国家冠以“孤儿出口国”的污名。直到2008年,领养韩国儿童的韩国家庭和海外家庭比例才趋于持平。

  但近几年来,韩国养父母虐待领养儿童的事件时有发生,引发全民声讨。去年10月,一名不到2岁的女童郑仁(音)在被领养217天后,遭养父母残忍虐待至死,韩国民众在社交媒体上发起“对不起啊,郑仁”接力活动,要求政府严惩涉事养父母。去年6月,一名9岁小学生被继母监禁在拉杆箱内长达7个小时,导致多脏器衰竭引起心肺停止,最终因抢救无效而死。在刚刚过去的韩国“父母节”,一名两岁大的女婴被养父暴打,陷入昏迷,至今仍未苏醒。其养父在审讯中称,“因为孩子不听话一直哭才打了她”。有专家表示,此类事件之所以屡禁不止,是因为韩国的领养机构大多由民间团体运营,对养父母的筛选和审查不够严格,缺乏配套的跟踪监管机制。

  韩国媒体称,虽然大量韩国儿童被海外家庭领养的现象已成为历史,但是如何向抚养孩子的单亲家庭提供帮助、强化对被领养儿童的人权保护等,已成为摆在政府和社会面前的新课题。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