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琴·琵琶二重奏音乐会在京举办 中韩音乐家共奏和谐乐章【7】

【查看原图】
韩国奚琴演奏家、首尔艺术大学教授卢银娥在接受采访 汪璨摄
韩国奚琴演奏家、首尔艺术大学教授卢银娥在接受采访 汪璨摄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2019年08月23日17:30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吴三叶、汪璨)8月22日晚,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琵琶演奏家章红艳与韩国首尔艺术大学教授、奚琴演奏家卢银娥在驻华韩国文化院举行奚琴·琵琶二重奏音乐会,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传统音乐盛宴。

  音乐会上,两位演奏家共同演奏了韩国作曲家李成千的作品《下弦的变容》。该曲以韩国传统音乐灵山会相为基础,最初发表于1989年,卢银娥教授的奚琴演奏与章红艳教授的琵琶演奏相融合,实现了中韩两国传统音乐的交融。此外,两位演奏家还分别表演了中韩两国传统音乐的代表独奏曲目——琵琶独奏《春江花月夜》《龙船》、奚琴独奏《池瑛熙流奚琴散调》。

  此次音乐会是两位演奏名家的首次合作。对于此次合作,章红艳教授表示,奚琴是线性乐器,琵琶是点拨乐器,二者的配合会特别好。不仅如此,此次音乐会还有更深远的意义。两个国家的音乐家、两位教授,同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人,相约一起做同一件事情,其意义远大于音乐会本身。她还表示,此次合作仅仅是一个开始,两个音乐家身后都有一个很大的群体,从学生、学校,甚至到国家层面,将来会有很多这样的机会,也可以有很多种形式,展开尽可能多的合作。

  卢银娥教授也表示,两国的学生如果可以一起进行合奏演出的话,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很期待今后能有这样的机会。

  中韩两国传统音乐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传统音乐的发展与创新方面,卢教授表示,一直以来,韩国国内希望坚守传统的声音占据主导地位,传统音乐的创新曾经举步维艰。但是现在也在慢慢改变,融合现代元素的创新传统音乐也渐渐受到了更多人的喜爱。

  章教授则表示,中国是在变化、创新中传承。针对传承与创新,章教授说:“越想要往前走,越要知道自己有什么,自己是什么,手中有什么。如果没有传统,就谈不上创新。一定要把拥有的东西学到手,你手中的是一个有两千年历史的乐器,这件乐器走到今天我们拥有的财富是什么。要回望,要反思,别太着急。”

  作为各自领域的大家,章红艳教授与卢银娥教授不仅在传统音乐的传承与发展上颇有造诣,在传统音乐的传播普及方面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卢教授在积极开发演奏方法与担任教授专业学生工作的同时,还致力于开发教材、开办大师班、为学生们创造实践和演出的机会。

  章教授上个世纪90年代就获得“琵琶皇后”的称号,演出足迹遍布全球,获得了国内外音乐届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同时作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也培育出了众多优秀的学生。最难得的是在争分夺秒的现代社会中,章教授坚持8年全程参与“艺术之门”夏令营及举办免费公益讲堂,让更多的人可以无门槛地接触传统音乐。 谈及坚持做公益的初心,章教授说:“一个人做的事情就是他内心价值观的体现。我希望做一些我内心觉得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不设门槛,让大家都有机会来面对面、快乐地弹琴。对一个人来说,更深层次的快乐一定来源于助人,我希望更多的人能体验到这种快乐。”

  音乐无国界,语言不通并没有阻碍两位艺术家在音乐中交流情感。韩国作曲家姜相求为此次音乐会特别创作的作品《银汉》作为压轴曲目惊艳亮相,奚琴演绎了韩国传统旋律,琵琶则将观众带入银河无限空间的想象之中,两位音乐家用时而优美时而激扬的琴声共奏出中韩传统文化交相辉映的和谐乐章,为音乐会画上完美的句号。

  据悉,8月23日19时,驻华韩国文化院还将举办首尔艺术弦乐团北京音乐会——浪漫之夜,届时将会上演由伽倻琴、奚琴、琵琶、牙筝、吉他等东西方弦乐器演奏的韩国民谣《阿里郎》,中国名曲《月亮代表我的心》,以及太阳的后裔插曲、防弹少年团集成曲等。

  中韩交流相关新闻延伸阅读:http://korea.people.com.cn/GB/407891/407926/index.html

分享到:
(责编:汪璨、吴三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