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我们会与朝方士兵互道早安”——板门店会晤一周年再访“半岛和平新起点”

【查看原图】
5月1日,游客在韩方一侧拍照。 5月1日,板门店韩方一侧重新向公众开放。记者当天随韩方组织的媒体团再次探访这一半岛标志性地点。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摄
5月1日,游客在韩方一侧拍照。 5月1日,板门店韩方一侧重新向公众开放。记者当天随韩方组织的媒体团再次探访这一半岛标志性地点。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摄
来源:新华网  2019年05月05日10:11

  新华社板门店5月1日电 通讯:“我们会与朝方士兵互道早安”——板门店会晤一周年再访“半岛和平新起点”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陆睿

  “这里的氛围近来变得缓和,我们有时会与另一侧问候‘早上好’,微笑点头。”驻扎在板门店共同警备区的美军中校肖恩·莫罗谈及这里一年来的变化时说。

  5月1日,板门店韩方一侧重新向公众开放。记者当天随韩方组织的媒体团再次探访这一半岛标志性地点。

  去年4月2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举行朝韩第三次首脑会晤,这里也被不少媒体称作“半岛和平新起点”。一年过后,板门店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按照惯例,访客进入板门店非军事区参观之前,会在共同警备区游客中心观看视频介绍短片。一名韩国士兵对媒体说,这次播放的短片为重新制作,与过去的“截然不同”。

  短片时长大约15分钟,以一名韩国游客的视角讲述了板门店所见证的战争和对峙历史,以及板门店会晤一年以来的局势缓和历程。而此前的短片主要讲述共同警备区的由来以及对峙状态。

  从游客中心乘车大约10分钟后,记者抵达板门店非军事区内韩方一侧的“自由之家”与“和平之家”。这里最具象征意义的便是几栋蓝色会谈室。一年前,金正恩跨过蓝色会谈室外过道内的水泥墩,创造了朝鲜最高领导人第一次踏上半岛韩方控制区域的历史时刻。

  与一年前记者探访时美韩士兵面向朝方一侧背手警戒的紧张气氛不同,当天执勤的士兵均背对朝方一侧,也不再挂佩枪械。

  一名22岁的韩国士兵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以后,“蓝房子”前每日驻守军事分界线面对面执勤的韩朝士兵身影消失不见,每当有客人访问时韩方一侧才有士兵面向“自由之家”站立值守。

  “大家应该能够感受到这里氛围的变化,从曾经的紧张变为和平。”美军中校莫罗向记者介绍说。

  板门店这次向公众新增的游览地点包括文在寅与金正恩板门店会晤时,共同散步的一座步行桥。在颇为荒芜的一块空地上,这座漆成亮蓝色的步行桥格外显眼。

  在板门店会晤中,文在寅与金正恩在步行桥上边走边谈,并在步行桥一端的座椅上“私聊”许久。此后,两人举行平壤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履行协议》,承诺消除半岛战争威胁,终结军事敌对关系。此后,朝韩先后完成撤离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哨所及武器、大幅缩减执勤士兵人数、启动联合排雷等措施,推动南北军事关系进一步缓和。

  一名韩国士兵说,韩朝双方已经在共同警备区内对方一侧新建了一座自己的哨所,方便今后南北共同执勤。“目前各方还在对共同执勤的方式和守则进行协商,新建哨所还没有启用。”

  事实上,上世纪70年代以前,共同警备区内韩朝士兵能够自由跨越军事分界线往来,共同执行警备任务。去年韩朝签署《<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履行协议》后,韩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韩朝士兵乃至来访游客能够跨越脚下的石墩分界线,呈现韩朝领导人板门店会晤时的历史性一幕。

  在记者探访期间,板门店朝方一侧也先后有多个团队观光。一些游客还兴致勃勃地向韩方一侧挥手。“请不要向另一侧挥手。”记者身边的一人提醒。不向朝方一侧挥手是韩方板门店游览的一项“老规矩”,当局担心这一举动可能遭对方士兵误解,引起麻烦。这一刻或许在提醒人们,板门店还没有实现真正的和平。

  与朝韩关系持续缓和相比,朝美在经历了两次领导人会晤后,因双方在半岛无核化方式和步骤上的立场差异而陷入僵局,影响到朝韩关系的进一步推进。

  不过,半岛关系缓和大趋势仍未中断,有关各方仍在继续努力推动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文在寅在板门店会晤一周年之际表示,南北携手出发走上一条和平之路,随着时间累积,半岛和平将不可逆转,共同繁荣的时代终将到来。

  在蓝色会谈室不远处,是朝韩领导人在板门店会晤期间共同植下的一棵松树。松树旁竖着一块石碑,上面铭刻着:种下和平与繁荣……

  时政新闻延伸阅读http://korea.people.com.cn/GB/407881/index.html

分享到: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