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社會

韓國“幽靈兒童”事件頻發為哪般?

劉旭 萬佳欣
2023年07月24日09: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近日韓國“幽靈兒童”案備受關注。當地時間7月18日,韓國保健福祉部發布的“幽靈兒童”案全數調查結果稱,韓國全國無戶籍“幽靈兒童”已超過2100名,其中249人確認死亡,佔比近12%。

  “幽靈兒童”是指在醫院有出生記錄、但未登記戶籍的嬰兒。此次“幽靈兒童”事件不斷升級發酵,其調查結果再次引發韓國輿論震驚,韓國各界也開始探究“幽靈兒童”現象頻現背后的原因。

  韓國“幽靈兒童案”始末

  據韓聯社6月22日報道,韓國檢察院透露,韓國檢察院從今年3月開始對保健福祉部進行定期監查,以觀察韓國政府的福利體系是否存在漏洞。但在監查時發現,2015年至2022年出生的嬰兒中,共有超過2000人出生后沒有登記。於是檢察院隨機抽樣了2000多人中1%的20多人,讓警方和地方自治團體進行詳細調查。

  在對位於韓國水原市的34歲女性A某的嬰兒進行樣本調查時,檢察機關發現,這名女子在2018年11月3日下午2時生下女兒,並在第二天將其帶回家后勒死。2019年11月19日,她又誕下一名男嬰,並在從醫院回家的路上,用同樣的方式殺死了嬰兒。

  韓國警方稱,這兩名嬰兒的尸體分別在冰箱裡存放了四年零七個月和三年零七個月。嫌疑人稱,把尸體存放在冰箱裡“並沒有特殊原因”。

  韓國檢察機關除了分析A某的數碼追蹤資料及醫院診療記錄外,還通過醫療咨詢委托、尸檢鑒定等,以A某在分娩當時完全沒有為養育做准備等証據為基礎,得出了這是計劃好的謀殺的結論。

  當地時間7月18日,韓國水原地方檢察廳女性兒童犯罪調查部部長檢察官崔羅英(音)表示,以殺人及藏匿尸體的嫌疑將“水原冰箱死嬰案”的嫌疑人A某移交法院進行審判。

  “水原冰箱死嬰案”等未登記出生嬰兒被殺害、遺棄的案件接連發生后,引發輿論震動。韓政府自6月28日起開始排查“幽靈兒童”問題。

  韓媒還披露了警方近期偵辦的多起涉及“幽靈兒童”的案件:

  2019年4月,在首爾以南約139公裡的大田市,一名母親在生下孩子后疏於照料,三天沒有喂養孩子,導致孩子被餓死﹔

  2023年7月2日,韓國慶尚南道警方稱,已向一名20多歲的男子和一名30多歲的女子發出逮捕令,原因是他們勒死了自己的孩子,並將尸體丟棄在慶尚南道巨濟附近的一條河裡。

  從6月28日至本月7日,韓國保健福祉部和地方政府對2123起無戶兒童案進行普查。調查結果顯示,2015年至2022年期間出生但未辦理出生登記的2123名“無戶兒童”中已確認249人死亡,佔比達11.7%。另有1025人存活,814人有待進一步調查,其余35人為醫療機構誤報。警方初步認定7名死亡兒童的監護人(共8人)涉嫌犯罪,已將相關案件送檢。

  “幽靈兒童”事件為何頻發?

  在韓國“幽靈兒童”全數調查結果公開的同時,韓國各界不禁思考“幽靈兒童”頻頻浮現背后的原因是什麼?

  據《首爾新聞》報道,韓國朝鮮大學醫學院教授金允信(音)今年5月發表了題為《遺棄嬰兒、致死犯罪的法醫學分析》的論文。金允信收集了2013年至2021年間遺棄嬰兒和遺棄嬰兒致死的91件判例,並對除上下級重復或缺乏詳細信息的案件外,1歲以下嬰兒為受害者的20件判例(遺棄致死10件,遺棄10件)進行了分析。

  結果顯示,按年齡劃分,遺棄嬰兒時產婦年齡20多歲13例,佔65%。其次是30多歲3例,10多歲2例,40多歲1例﹔按婚姻狀況劃分,產婦未婚18例,已婚2例。已婚2例中有1例是在婚外情中分娩,但另1例是夫妻懷孕和分娩,值得一提的是,這名與丈夫遺棄孩子的產婦,曾以經濟狀況為由兩次遺棄嬰兒。

  據調查,這些遺棄嬰兒的產婦往往出於兩個以上的原因,最多的原因是“害怕生育事實被別人知道”(12件)。其中害怕被父母知道的情況最多,有7起。此外,還有家人(1例)、繼父(1例)、配偶(1例)等。

  遺棄嬰兒的第二個原因是“因經濟原因難以撫養”(8起)。20起案件中,隻有1起被判處實刑,19起被緩期執行。與此同時,20起案件中有2起,即10%的案件再次發生了遺棄嬰兒的犯罪。

  該論文研究小組指出:“為了防止遺棄嬰兒犯罪,我們社會應該制定負責任的性行為教育和考慮經濟條件的根本政策性對策。應該積極介入不願意懷孕和分娩的產婦。”

  另有韓媒分析認為,“幽靈兒童”事件的大量浮現暴露了韓國出生登記系統的漏洞。

  按照韓國《居民登記法》的規定,父母需要在孩子出生一個月內對其出生情況進行登記,但若違反規定,罰款也不過5萬韓元(約合人民幣277元),醫院也沒有義務向政府報告嬰兒出生情況。這意味著,如果嬰兒沒有進行人口登記,他們被拋棄或被殺害的事件都很難暴露。

  韓國尚志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朴明淑(音)表示,此次曝光的遺棄嬰兒事件大部分是由未婚媽媽引起的,“應該發掘並保護這些孩子”。

  朴明淑(音)表示:“希望從地區社會開始關注周圍得不到保護的孩子。僅靠公共機關的作用是有限的,因此有必要官民一起合作、溝通,挖掘並發現真相”,“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改變認識,建立更完善的系統,使未婚媽媽等危機孕婦能夠不躲藏地生兒育女”。

  全面調查可行性渺茫

  實際上,如果將全數調查對象擴大到2014年以前,類似的“幽靈兒童”事例可能會更多,因為“臨時新生兒號碼”是從2015年開始在韓國完全普及。

  “臨時新生兒號碼”是韓國醫療機構為新生嬰兒在出生申報前接種疫苗而賦予的7位數號碼。新生兒家長首先用臨時新生兒號碼輸入預防接種綜合管理系統,之后申報出生后,再用身份証號碼代替。

  韓國疾病管理廳表示,雖然韓國從2009年就開始使用臨時新生兒號碼,但這一管理功能完善是從2015年開始的,因此,在此之前的數據很難准確統計。

  韓國共同民主黨議員崔慧英(音)也解釋說:“2014年以前,由於臨時新生兒號碼缺乏管理,導致了重復登記及監護人登記錯誤,因此計算數據信息不准確。”

  舉例來說,韓國京畿道公布了在系統中隻留下臨時新生兒號碼的2014年以前出生兒童的現狀,2009年至2014年,未申報兒童為3454名,比2015年至今8年的624名要多得多。京畿道對此表示:“以前可能存在管理不善的地方。”

  韓國部分專家強調,需要努力發掘在此次全數調查中尚未確認的更多的未申報兒童。但韓國保健福祉部第一次官李基日在上個月公布全數調查計劃時,曾就是否擴大調查對象表示:“將以兩千多人為對象進行優先調查,然后觀察各種情況。”

  韓國政府積極修法

  為了彌補韓國出生登記系統的漏洞,當地時間6月30日,韓國國會舉行全體會議,通過實施出生通報制度的《家族關系登記法》修正案。根據新法,醫療機構負責人須在嬰兒出生14天內向健保審評院通報。如果父母未在新生兒出生一個月內為其辦理登記,各級政府官員須通知母親等申報義務人在7天內登記,逾期仍未登記時,將經法院許可由登記機構行使職權辦理登記。但該法案沒有寫入對未通報出生醫療機構的處罰條款。

  當地時間7月18日,韓國國會召開全體會議表決通過《刑法》修正案,加大對殺害和遺棄嬰兒的處罰力度,廢除量刑較輕的殺害嬰幼兒罪,轉而適用一般殺人罪的刑法修訂案,刑量最高上調至死刑。這是韓國70年來首次修改相關法律,修正案將在6個月后正式施行。

  另外,韓國保健福祉部還計劃積極支援韓國國會通過相關法案,以便在出生通報制於明年7月實施時,能夠同時引入保護生育制。保護生育制是允許孕婦在醫療機構不透露實名的情況下分娩,兒童由地方自治團體進行出生登記和保護措施的制度。有關出生的記錄將移交公共機構永久保存。

  除此之外,為了不讓未婚媽媽等“危機孕婦”放棄養育,韓國相關部門正在聯合准備加強懷孕、生育、養育支援的方案。

  李基日表示:“未來我們計劃持續確認處於出生未登記兒童保護死角地帶的兒童的下落和安全。通過制定危機孕婦支援對策,從根本上解決保護生育制的法制化,支援所有出生兒童的安全成長。”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