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社會

韓媒:今年韓國“國考”競爭率22.8比1,創1992年以來新低

2023年03月10日08:41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今年,韓國9級國家公務員(相當於基層公務員——編者注)考試競爭率為22.8比1,創下1992年以來的新低。相關分析認為,考試門檻提高導致報考人員減少,以及出生率下降帶來的人口基數減少,是國考人氣下降的兩大主因。

  據韓國紐西斯通訊社9日報道,今年報考國家9級公務員考試的考生總計12.15萬人,而政府計劃選拔的公務員人數為5326人。報道稱,國考歷史上,競爭率跌破30比1的情況僅出現過3次,而競爭率最高的一次出現在2011年(93.3比1)。韓國人事處工作人員表示,9級公務員考試人氣下降的主要原因除了人口因素,還有2022年開始廢除了高中科目自選制度。現在考生必須應考行政學、行政法等專業考試,此舉間接提高了考試門檻,讓不少人“望而卻步”。

  韓國《貨幣今日》9日稱,韓國9級公務員首月拿到的工資為稅前177.8萬韓元(約合9400元人民幣),比銀行、公司等職場員工的薪水少很多,加上近年來公務員退休金制度不斷改革,導致人們對未來公務員退休后能否享受相關待遇和保障存疑,因此對年輕人來說吸引力有所下降。(金惠真)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