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文體

黑兔年迎日出,韓國人盼著飛躍

2023年01月30日09:0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濟冬】在2023年癸卯年的第一天,韓國東南海濱人潮鼎沸。多地迎來了自疫情以來時隔3年再次舉辦的迎日出慶典。癸屬“水”,代表黑色,卯指十二生肖中的“兔”,因此癸卯年也被稱為“黑兔年”,象征著夜盡天明、萬物復蘇,新的一年將充滿希望、取得耀眼的發展。

韓國人與兔子雕像合影。

  在韓國民眾的認知中,兔子的形象雖然弱小卻聰明伶俐又足智多謀,不出頭但也不畏強權、不甘示弱。它是在朝鮮半島相關動物傳說中,除老虎以外出現最多的動物,其中以“龜兔之說”最廣為流傳。故事中,龜奉東海龍王之命,意圖奪取兔肝,兔子在被帶去龍宮的路上,急中生智、謊稱自己的肝留在了陸地上,最終死裡逃生。此后,人們在“龜兔之說”故事基礎上,不斷以自身智慧與生活經驗豐富其內涵、進行再創作,韓國民間、文學界流傳的相關作品多達百余種,其中包括韓國古典文學《兔子傳》、傳統音樂《水宮歌》等。

  “野兔子,野兔子,你要去哪裡呀?你蹦蹦跳跳,要去哪裡呀?我要獨自翻過山頭,把飽滿的栗子撿回來……”兒歌《野兔子》曾膾炙人口,開創了韓國近代童謠歷史的黃金時代。然而這首歌曲曾一度被列為“禁歌”,因為在朝鮮半島殖民統治的日本認為該歌曲包含意指“打破帝國主義枷鎖”的內容。后來,《野兔子》被廣泛編入韓國教科書,但詞曲作者一直不詳。直至20世紀70年代,人們才通過一本舊歌曲集確認了該曲為作曲家李一來教書期間所作。為了紀念這段歷史,昌寧郡在梨房小學后山建立起一座野兔歌樂園,開設了童謠館、兔子展示室、喂食體驗場等,讓“大游客”重溫兒時的記憶,給“小游客”帶來學習體驗的樂趣。

  在黑兔年到來之際,韓國國會也刮起了一陣“懷舊風”。一排可愛的巨型兔子玩偶擺放在國會中央廣場上,吸引了不少民眾打卡拍照。這些兔子正是誕生於千禧年的卡通萌星——流氓兔,其調皮又帶戲謔的性格曾在亞洲多國收獲一眾粉絲。此次,流氓兔挂上工作人員出入証在國會“打工”一周,身旁放置著胡蘿卜模樣的許願箱。國會方面表示,希望借此形象進一步走近民眾,傾聽大家新年的願望。

  很多韓國人認為,兔子不僅象征著智慧,還與多產、成長、富饒、幸運等好的寓意相聯系。韓國境內的很多地名與兔子有關,其中最多的是村庄名,此外還包括溪谷、島嶼、山川名稱等。與兔子相關的地形中,“玉兔望月形”被認為是典型的風水寶地,指的是地形像跳躍的兔子一般聳立,周圍的山則如圓月般環繞,如全羅南道羅州市鬆村洞的望月村、務安郡一老邑望月裡的望月洞都屬於這一類。

  頭腦聰明、外柔內剛,是韓國人為兔年出生的人提煉出來的普遍特質。歷史上慷慨赴義前往哈爾濱刺殺伊藤博文的安重根,從貧弱米商白手起家后創立現代集團的鄭周永等,他們都是兔年生人。展望黑兔年,為了應對更多經濟不確定性,韓國人認為應該學習狡兔三窟,為新的一年實現更高的飛躍做足准備。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