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韓貨運工會集體罷工 政府發布史上首份強制開工令

2022年12月01日14:26 |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首爾11月30日電(曹翔宇)韓國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旗下貨運工會“貨物連帶本部”24日發起的總罷工已進入第六天。韓國國土部表示,這次全國貨運工會罷工,導致港口進出口貨物以及水泥、鋼鐵等物流運輸受阻,全國建筑施工現場癱瘓。為了避免國家和民生經濟面臨更大的危機,韓政府決定對運輸企業和貨車車主下達開工令。

貨車司機們正在削發抗議。 圖片源自韓聯社

  據悉,貨車司機集體罷工是為了尋求更好的薪酬和工作條件。此次罷工運動距離上一次韓國貨車司機的全國罷工不到6個月。據統計,韓國鋼鐵業因貨運罷工造成的損失規模最大。韓國鋼鐵協會透露,貨車司機集體罷工后,全韓鋼鐵企業共有60萬噸鋼材未能出貨。考慮到目前鋼材的平均價格為每噸13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7000元),因此銷售遞延損失高達780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42億元)。

  11月29日,韓國政府首次向罷運貨車司機下達開工令后,國土交通部隨即前往水泥運輸行業現場開展調查,並向350名司機發送開工令文件。這是2004年自盧武鉉政府時期引進針對貨車的業務啟動命令(開工令)以來首次使用該命令。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國土交通部將繼續調查罷運主體,預計收到強制開工令的貨車車主將不斷增加。但由於運輸企業拒絕提供貨車車主的地址和聯系方式,文件下達工作遇到不少困難。韓政府表示若文件無法順利下發,將採用刊報等方式公開發布開工令,一般自公告之日起14天后正式生效,接到命令的運輸司機須在次日子時之前返崗,違者將面臨停止營運、吊銷執照等行政處罰,最高將被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30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6.2萬元)以下罰金等刑事處罰。

  韓國總統尹錫悅29日表示,為了尋求自身利益而押上國民生活和國家經濟,此次罷工無任何理由、也不具正當性,政府絕不會向非法行為妥協。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