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梨泰院夜店集體感染事件:傳染鏈已至第四代,防控難度為何超過新天地教會事件? 

【查看原圖】
圖源:韓聯社
圖源:韓聯社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2020年05月20日15:08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吳三葉 申玉環) 提起韓國梨泰院,韓劇迷們可能會聯想到熱血青春勵志劇《梨泰院class》。最近梨泰院在中韓兩國都被頻繁提起,但跟偶像劇沒有任何關系,而是因為位於該地區的夜店集體感染事件。韓國防疫部門最新通報顯示,截至當地時間20日中午12時,梨泰院夜店集體感染確診病例達196例,其中95人訪問過梨泰院夜店,101人為接觸感染,傳染鏈最長已到第四代,夜店訪問者仍有1000多人失聯,防控難度可謂超過新天地教會感染事件。

  梨泰院夜店集體感染事件

  5月6日,京畿道龍仁市的一名29歲男性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他於5月2日凌晨接連光顧了梨泰院的3家夜店和2家酒吧,全程未佩戴口罩,打開了“潘多拉的魔盒”,引發鏈條式感染。韓國防疫部門隨后採取了大規模檢測排查工作。5月8日起,確診的相關病例數均是兩位數,隨著潛伏期結束,上周末相關新增病例減少至個位數,擴散趨勢逐漸放緩。但是5月18日新增2例與夜店確診者無任何接觸的第四代感染者,又引發新的擔憂。

  N代傳染是如何發生的呢?綜合韓媒報道,第一代為直接訪問梨泰院的確診患者,截至目前共計95人。專家表示,對第一代的排查已接近尾聲。18日出現的2名第四代感染者,感染途徑已查明:作為第一代確診者的舞蹈老師接觸學生后,致學生感染,學生又把病毒傳給家人,后來學生家人又傳染了同事,這個同事便是第四代感染者之一。另外一名第四代感染者是拘留所的教導員。被第一代確診者接觸感染的第二代感染者去了KTV,導致第三代感染者出現。第三代感染者和朋友一同參加婚禮,這位朋友即拘留所教導員繼而感染成為第四代感染者。

  除了傳染鏈長,梨泰院夜店集體感染事件還有一個特點是擴散范圍廣。除了首爾及京畿道、仁川等首都圈地區之外,全羅北道、釜山、大田及忠清南道、慶尚南道、江原道、濟州島等都有確診者,從北到南,幾乎覆蓋了韓國全境。

  梨泰院夜店集體感染事件剛開始發生時,很多人擔心這會不會成為第二個大邱新天地事件。目前韓國防疫部門認為,不會發生大規模爆發性感染。但有專家持謹慎觀點認為,與大邱新天地、首爾九老區呼叫中心等聚集性感染事件相比,梨泰院夜店事件感染情況更加復雜,追蹤排查工作也更加棘手,因還有部分人未追蹤到,實際感染人數應該多於現報告人數,現在下結論為時尚早。

疫情下梨泰院街景(圖源:韓聯社)

  梨泰院是什麼地方?何以成為“風暴中心”?

  梨泰院是首爾著名的“不夜城”,是外國人和外國文化的集結地之一。根據韓國學中央研究院提供的《韓國民族文化大百科》介紹,歷史上“梨泰院”又被稱為“李泰院”、“異胎院”。梨泰院名稱源自朝鮮時期在此地的驛院(驛站區)名,相鄰的龍山和西冰庫是利用漢江水路進行物流流通的主要碼頭。由於這種地緣特征,這一帶作為通往漢陽(現稱首爾)的主要關口,承擔著交通、軍事要塞的重要作用,因此被用作外軍駐地。日本殖民時期,龍山是日本駐軍基地,朝鮮戰爭后又成為美國駐軍基地,不管哪個時期,駐軍軍眷都居住在梨泰院。現如今,梨泰院是包括美軍軍屬和在韓外國人主要聚集區之一。

  作為外國人和外國文化的集結地,梨泰院擁有很多充滿異國風情的餐飲店及娛樂設施,梨泰院地鐵站附近的夜店就有20多家。不僅如此,梨泰院地區還分布著多所大學。因此,這裡是很多年輕人等潮流人士休閑娛樂的首選之地。

  人員聚集本就提高了病毒傳播的風險,此次聚集性感染的“震中”夜店更是高風險場所。夜店人員密集、空間密閉,大部分還處於地下或半地下樓層中,加之去夜店的大部分是年輕人,他們可能低估新冠肺炎感染風險,認為自我免疫力高,因此在執行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方面難免大打折扣。據悉,此次事件中的首例確診者輾轉多個夜店就全程未戴口罩。

  4月30日和5月5日分別是韓國的佛誕日和兒童節,不少人選擇在這段黃金時間連休或外出游玩。除了首爾本地居民,從各地方來首爾游玩的人也不少。作為首爾熱門游玩地,梨泰院自然成為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必去的地方之一。這些從首爾以外地區來的人,假期結束之后回到各自所在地,就給病毒向地方傳播提供了載體。

  由此可見,梨泰院的特殊地位、夜店的空間環境、恰逢假期、廣泛移動的高流量人員、疏於防疫等各種因素,給新冠病毒的傳播創造出“天時地利人和”的溫床,讓梨泰院成為此次集體感染的“風暴中心”。

  暫時可控但變數仍在 防控難度超過新天地教會

  梨泰院夜店首名患者確診后,韓國防疫部門及時採取了排查措施,韓國政府也要求相關夜店,甚至建議全國夜店都關門暫停營業1個月。目前,當前夜店感染事件14天潛伏期已過,關聯病例增加趨勢放緩,防疫部門宣布感染局面暫時可控,但專家和民間的擔憂並沒有減少,仍存在不少變數。有專家認為,此次事件的防控難度超過新天地教會感染事件。

  因訪問夜店的人大部分留下虛假姓名和聯系方式,讓警方的追蹤工作困難重重。韓國警察局1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韓國黃金周假期期間訪問梨泰院夜店的5041人已追蹤到3262人,仍有1779名訪客失聯。即便韓國總理丁世均表示,如果梨泰院夜店訪問者故意隱瞞身份或不接受檢查,政府將採取強硬措施,韓國防疫部門也決定對梨泰院夜店訪客實施匿名檢測,仍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尚未接受檢測

  對此,相關人士預測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比已報告的多,原因在於去夜店的多是年輕人,而從確診病例來看,年輕患者的症狀相對較弱或無症狀。因此可能存在“隱藏”的傳播者,成為影響傳染局勢的最大變數。

  此外,多起N代傳染鏈確診者持續增加也頗令人憂心。在此次事件中,仁川一名補習班老師去夜店感染,他在最初調查中謊稱無業並隱瞞行程,導致防疫部門未能及時追蹤調查相關人員,繼而導致多人感染。綜合韓媒報道,截至19日上午10時,該老師關聯病例已達22人,並已傳染至第四代。

  另外,17日確診的江原道富川市一名外國人感染者10號曾去過當地夜總會,當地防疫部門正在展開相關人員的追蹤調查,是否會因此引發新的集體感染令人擔憂。

  除此之外,當前出現的幾起N代傳染事例中,投幣KTV成為傳播媒介也提醒人們保持警惕。

  綜合當前情況來看,跟新天地教會集體感染事件相比,梨泰院夜店感染事件對韓國防疫體系是一種更大的考驗。新天地教會事件中,雖然也經歷了一些波折,但防疫部門最終掌握了教徒名單,集中檢測相關人員,排查防控都能及時跟上。但梨泰院夜店集體感染事件涉及人員成分復雜,包括外國人、軍人、少數群體等特殊群體,以及老師、學生、出租車司機等防控重點人群,由於追蹤困難,目前仍有夜店訪問者沒有接受檢測,僅10多天就已出現第四代感染者,並且當前韓國已進入生活防疫階段,“保持社交距離”非強制規定,因此各方的擔憂也不無道理。

  值得慶幸的是,韓國擁有較完善的防疫體系,防疫部門在公布相關信息時一直秉持負責任的態度,科學防疫理念深入民心,大部分韓國民眾積極配合政府的防疫舉措,這些都為韓國克服此次事件造成的困難提供了有利的支持。據報道,韓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第一協調官金剛立在20日的發布會上說,當前仍不能放鬆警惕。同一日,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本部長鄭敬銀強調,政府正在通過積極的流行病學調查來追蹤和檢查接觸者,但是二代、三代感染的情況仍持續發生,她預計需要至少一周的時間來判斷今后的發展局勢。

  社會新聞延伸閱讀http://korea.people.com.cn/BIG5/407864/index.html

分享到: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