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冷知識】沖沖沖!韓國學生如何考大學?【5】

【查看原圖】
梨花女子大學
梨花女子大學

  前不久,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韓國政府敦促民眾保持嚴格的社交距離。教育部三度推遲開學,最后規定全國中小學學生分批線上開學。韓國中學校園幾乎都空無一人,補習班卻是另外一番場景。此前疫情緊張時期,盡管韓國政府規勸補習班暫停營業,但首爾八成以上的補習班照常營業。目前隨著疫情好轉,政府放寬“社交距離”,越來越多的補習班開門營業。

  在這一特殊時期,為什麼仍舊擋不住韓國學生的學習熱情呢?因為推遲了近一個多月的延期開學以及目前的遠程授課質量令韓國家長、學生無法放心。本就熱衷於接受課外補習的韓國學生在這一時期更不能鬆懈。如果想考上以SKY(首爾大學、高立大學、延世大學)為首的國內名牌大學,就必須過五關斬六將,全力以赴克服重重困難才能實現。

  韓國學生如此之深的執念來自於整個韓國社會對“名牌學歷”的高度認可。韓國職場用人看重求職人員的文憑,甚至連嫁娶也受到影響,韓國家庭會從文憑上判斷對方的修養和能力。因此,追逐名校幾乎成為韓國教育的唯一目標。本期冷知識,就來和大家聊一聊韓國人考大學的那些事情。

  韓國大學了解下!

  大學是培養高等教育人才的機構。韓國第一所真正意義上的大學——京城帝國大學(現首爾大學)成立於日本殖民時期。1997年的《高等教育法》規定,韓國高等教育機構包括4年制大學、專科大學、教育大學、廣播通訊大學、產業大學等五大類型。4年制大學包括單科目大學和多科目大學(綜合性大學)。單科目大學指隻設立一種院系的獨立大學。另外,韓國的大學根據其設立主體的不同,分為國家設立的國立大學、地方政府設立的公立大學,以及學校法人設立的私立大學。

  2019年6月19日,英國QS全球教育集團發表《2020年QS世界大學排名》,韓國5所大學進入百強,分別是首爾大學(37位)、KAIST大學(41位)、高麗大學(83位)、浦項工科大學(87位)以及成均館大學(95位)。

  沖沖沖!韓國學生如何考大學?

  為提高大學的招生權,韓國政府規定最低限度的基本事項,各大學自主地決定並執行學校生活記錄檔案、大學修學能力考試(高考)、論述考試、資格証、推薦信等所有申請資料的運用與否及反映標准。

  大學招生有自主招生、統考、補錄招生等。為了給考生除高考外更廣闊的選擇空間,擴大考生的大學選擇范圍,各大高校在統招(9~12月初)前就確定好時間和人數進行自主招生。通常在自主招生中,相關大學通過學生檔案、高校自主招生測試成績、書面材料等條件進行考核。此外,錄取生不能再參加高考統招。

  統考是在自主招生之后進行的考試,主要以大學修業能力考試,即高考的形式進行。試題由韓國教育過程評價院出,代考試答案及成績公布后,學生可以報選三所大學,然后在次年1月至2月參加各所大學自主出題的復試。學生和學校是多重選擇的形式,比如一名學生同時報選首爾大學和延世大學並且都被錄取,這時就由學生自己決定去哪所大學。

  韓國高考考試時間為一天,共分5個科目:語文、數學、英語、社會和科學職業探究、第二外語。語文、數學、英語和職業探究各佔100分﹔第二外語為附加考試,佔50分,有中、德、日、西、俄等9個語種可選。其中選擇中文作為第二外語的考生較多。今年受疫情影響,原定於11月19日的韓國2021學年高考推遲兩周至12月3日舉行。補錄招生指在統招結束后,如果招生單位出現缺額,在3月學期開始之前追加實施的招生計劃。

  對於考生來講,填報志願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分為復式志願填報和交叉志願填報。復式志願填報是指同一時間內報考多所高校或專業。自主招生最多可申請6個志願,且在所報高校允許的情況下,也可報考同一所大學的不同專業。在統招中,同種專業隻可以報考一個學校,總共可以報考3個專業。交叉志願填報是指報考與本人不同專業的情況。例如,高考科目為人文學科,但大學報考志願是自然學科或藝術體育學科。

  此外,除考試、口試、面試外,各大學還有其他錄取辦法,不盡相同。錄取辦法是大學錄取學生的辦法,指在錄取學生時考慮的遴選要素、反映比例、錄取階段等一系列步驟。

  其中,遴選要素主要是指各大學依據學生學校生活檔案、高考、論述、面試、口試、技能考試等要素作為選拔條件。此外,根據院校及招生單位不同,各錄取要素所佔比例稱為“錄取要素的反映比例”。因此,在進行大學新生選拔時,各高校會按所佔比重較高的遴選要素為基准,擇優錄取,主要分為以學生檔案為主(教科書)、以學生檔案為主(綜合)、以論述為主、以實踐為主、以高考為主等。

  此外,各大學還規定了最低學歷標准,即申請資格內容中要求一定水平的高考或學生檔案成績等。未達到該批次錄取規定的最低學歷標准的不在錄取之列。

  受中國留學生青睞的韓國大學是?

  韓國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當前在韓留學的中國學生大約有7.0979萬人。韓國大學由於不低的教育水平、相對低廉的留學費用、較高的申請成功率,越來越受中國學生的青睞。那麼在眾多名校之中,最受中國留學生歡迎、就讀人數最多的大學都有哪些呢?快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中國留學生人數最多的高校是韓國現任總統文在寅的母校—慶熙大學。慶熙大學以校園環境優美而聞名。由於高考成績可選擇性提交,申請難度系數相對低但含金量不低,因此最受中國留學生歡迎。此外,慶熙大學還與中國國內多家著名高校簽署了校級學術交流協議,在中國知名度排名靠前。據悉,在慶熙大學讀書的中國留學生共計3839名。

  高麗大學和延世大學都是韓國首屈一指的名校,校區規模頗為可觀。兩所學校均享有百年聲譽,以優越的獎學金制度和英文授課方式深受外國學生的歡迎。

  此外,成均館大學、漢陽大學、中央大學、梨花女子大學、東國大學、建國大學、祥明大學和國民大學等也都吸引了大量的中國留學生。

  本期編輯:申玉環 實習生王晨陽 審校:吳三葉

  獨家策劃新聞延伸閱讀:http://korea.people.com.cn/BIG5/407891/407919/index.html

分享到: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