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琴·琵琶二重奏音樂會在京舉辦 中韓音樂家共奏和諧樂章

【查看原圖】
盧銀娥教授演奏奚琴(照片由駐華韓國文化院提供)
盧銀娥教授演奏奚琴(照片由駐華韓國文化院提供)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2019年08月23日17:30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吳三葉、汪璨)8月22日晚,中央音樂學院教授、琵琶演奏家章紅艷與韓國首爾藝術大學教授、奚琴演奏家盧銀娥在駐華韓國文化院舉行奚琴·琵琶二重奏音樂會,為現場觀眾帶來了一場精彩的傳統音樂盛宴。

  音樂會上,兩位演奏家共同演奏了韓國作曲家李成千的作品《下弦的變容》。該曲以韓國傳統音樂靈山會相為基礎,最初發表於1989年,盧銀娥教授的奚琴演奏與章紅艷教授的琵琶演奏相融合,實現了中韓兩國傳統音樂的交融。此外,兩位演奏家還分別表演了中韓兩國傳統音樂的代表獨奏曲目——琵琶獨奏《春江花月夜》《龍船》、奚琴獨奏《池瑛熙流奚琴散調》。

  此次音樂會是兩位演奏名家的首次合作。對於此次合作,章紅艷教授表示,奚琴是線性樂器,琵琶是點撥樂器,二者的配合會特別好。不僅如此,此次音樂會還有更深遠的意義。兩個國家的音樂家、兩位教授,同為傳統文化的傳承人,相約一起做同一件事情,其意義遠大於音樂會本身。她還表示,此次合作僅僅是一個開始,兩個音樂家身后都有一個很大的群體,從學生、學校,甚至到國家層面,將來會有很多這樣的機會,也可以有很多種形式,展開盡可能多的合作。

  盧銀娥教授也表示,兩國的學生如果可以一起進行合奏演出的話,對雙方來說都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很期待今后能有這樣的機會。

  中韓兩國傳統音樂都有著悠久的歷史,在傳統音樂的發展與創新方面,盧教授表示,一直以來,韓國國內希望堅守傳統的聲音佔據主導地位,傳統音樂的創新曾經舉步維艱。但是現在也在慢慢改變,融合現代元素的創新傳統音樂也漸漸受到了更多人的喜愛。

  章教授則表示,中國是在變化、創新中傳承。針對傳承與創新,章教授說:“越想要往前走,越要知道自己有什麼,自己是什麼,手中有什麼。如果沒有傳統,就談不上創新。一定要把擁有的東西學到手,你手中的是一個有兩千年歷史的樂器,這件樂器走到今天我們擁有的財富是什麼。要回望,要反思,別太著急。”

  作為各自領域的大家,章紅艷教授與盧銀娥教授不僅在傳統音樂的傳承與發展上頗有造詣,在傳統音樂的傳播普及方面也發揮著積極的作用。盧教授在積極開發演奏方法與擔任教授專業學生工作的同時,還致力於開發教材、開辦大師班、為學生們創造實踐和演出的機會。

  章教授上個世紀90年代就獲得“琵琶皇后”的稱號,演出足跡遍布全球,獲得了國內外音樂屆的廣泛認可和贊譽。同時作為中央音樂學院教授,也培育出了眾多優秀的學生。最難得的是在爭分奪秒的現代社會中,章教授堅持8年全程參與“藝術之門”夏令營及舉辦免費公益講堂,讓更多的人可以無門檻地接觸傳統音樂。 談及堅持做公益的初心,章教授說:“一個人做的事情就是他內心價值觀的體現。我希望做一些我內心覺得真正有價值的東西,不設門檻,讓大家都有機會來面對面、快樂地彈琴。對一個人來說,更深層次的快樂一定來源於助人,我希望更多的人能體驗到這種快樂。”

  音樂無國界,語言不通並沒有阻礙兩位藝術家在音樂中交流情感。韓國作曲家姜相求為此次音樂會特別創作的作品《銀漢》作為壓軸曲目驚艷亮相,奚琴演繹了韓國傳統旋律,琵琶則將觀眾帶入銀河無限空間的想象之中,兩位音樂家用時而優美時而激揚的琴聲共奏出中韓傳統文化交相輝映的和諧樂章,為音樂會畫上完美的句號。

  據悉,8月23日19時,駐華韓國文化院還將舉辦首爾藝術弦樂團北京音樂會——浪漫之夜,屆時將會上演由伽倻琴、奚琴、琵琶、牙箏、吉他等東西方弦樂器演奏的韓國民謠《阿裡郎》,中國名曲《月亮代表我的心》,以及太陽的后裔插曲、防彈少年團集成曲等。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延伸閱讀:http://korea.people.com.cn/BIG5/407891/407926/index.html

分享到:
(責編:汪璨、吳三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