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旅游合作方興未艾【4】

【查看原圖】
這是朝鮮開城歷史遺跡中的善竹橋(2019年3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程大雨攝
這是朝鮮開城歷史遺跡中的善竹橋(2019年3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程大雨攝
來源:新華網  2019年06月20日11:08

  在朝韓兩國交界的板門店朝方一側,記者見到不少中國游客,他們在三八線附近拍照留念,眺望對面的韓方一側。

  “我對朝鮮有著特殊的感情。現在退休了,終於有機會來朝鮮旅游,並且專程到板門店參觀,總算實現了我的願望。”來自北京的退休工程師李先生對記者說。

  如今,每天有數百名中國游客從遼寧丹東跨過鴨綠江大橋,乘火車或大巴進入朝鮮,欣賞朝鮮的秀美江山和人文古跡,探訪與志願軍有關的景點。 

  朝鮮的知名景點有平壤市區的金日成廣場、萬壽台紀念碑和凱旋門,以及板門店以及妙香山、金剛山和馬息嶺滑雪場等。

  據一家中國旅行社的工作人員介紹,這家旅行社每年平均要接送3000多人來朝鮮旅游,旅游內容包括文化體育交流、青少年夏令營、研學以及以紅色旅游為特色的觀光等。去年3月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對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以來,對朝旅游業進入新的發展時期。來朝進行文化體育交流和商務考察的人員越來越多,朝鮮的酒店、導游等甚至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據了解,每年到朝鮮旅游和訪問的中國人有近20萬。談及來朝旅游的感受時,大多數中國游客都對朝方提供的賓館、導游、車輛、景點服務以及餐飲服務感到滿意。

  “朝鮮街道干淨整潔、秩序井然,導游的素質也很高,尤其是朝鮮美食讓我胃口大開,烤肉、冷面和泡菜讓我難以忘懷。”吉林省的王女士說。

  旅游業每年為朝鮮帶來可觀的外匯收入,備受朝鮮政府重視。平壤觀光大學教師韓雪香告訴記者,該校設有導游、經營學以及遠程教育三個系,開設了中文、英文、俄文、旅游開發、旅游經營等專業。全校有1000多名在校生,每年有200多名畢業生進入朝鮮各個旅游部門工作。

  她說,朝鮮從春季開始進入旅游旺季,每天有約1000名游客進入朝鮮,其中約70%來自中國,中文導游需求持續增加。平壤觀光大學的中文課已成為該校主要課程,也是最受學生歡迎的課程,學習中文的學生佔在校生的一半以上。

  朝鮮一家旅行社的導游對記者表示,朝鮮旅游部門正在努力改善相關設施,開發更多更好的旅游產品,以滿足不斷增長的中國游客的需要,促進朝鮮旅游市場的繁榮。

  兩國旅游業者一致認為,中朝旅游部門合作是中朝民間交往的重要組成部分,潛力巨大。相信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朝鮮進行的國事訪問,將促進兩國在各個領域的深入合作,中朝旅游業也將迎來更廣闊天地。

  旅游新聞延伸閱讀:http://korea.people.com.cn/BIG5/407886/index.html

分享到: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