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我們會與朝方士兵互道早安”——板門店會晤一周年再訪“半島和平新起點”

【查看原圖】
5月1日,游客在韓方一側拍照。 5月1日,板門店韓方一側重新向公眾開放。記者當天隨韓方組織的媒體團再次探訪這一半島標志性地點。 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攝
5月1日,游客在韓方一側拍照。 5月1日,板門店韓方一側重新向公眾開放。記者當天隨韓方組織的媒體團再次探訪這一半島標志性地點。 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攝
來源:新華網  2019年05月05日10:11

  新華社板門店5月1日電 通訊:“我們會與朝方士兵互道早安”——板門店會晤一周年再訪“半島和平新起點”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陸睿

  “這裡的氛圍近來變得緩和,我們有時會與另一側問候‘早上好’,微笑點頭。”駐扎在板門店共同警備區的美軍中校肖恩·莫羅談及這裡一年來的變化時說。

  5月1日,板門店韓方一側重新向公眾開放。記者當天隨韓方組織的媒體團再次探訪這一半島標志性地點。

  去年4月27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板門店舉行朝韓第三次首腦會晤,這裡也被不少媒體稱作“半島和平新起點”。一年過后,板門店究竟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按照慣例,訪客進入板門店非軍事區參觀之前,會在共同警備區游客中心觀看視頻介紹短片。一名韓國士兵對媒體說,這次播放的短片為重新制作,與過去的“截然不同”。

  短片時長大約15分鐘,以一名韓國游客的視角講述了板門店所見証的戰爭和對峙歷史,以及板門店會晤一年以來的局勢緩和歷程。而此前的短片主要講述共同警備區的由來以及對峙狀態。

  從游客中心乘車大約10分鐘后,記者抵達板門店非軍事區內韓方一側的“自由之家”與“和平之家”。這裡最具象征意義的便是幾棟藍色會談室。一年前,金正恩跨過藍色會談室外過道內的水泥墩,創造了朝鮮最高領導人第一次踏上半島韓方控制區域的歷史時刻。

  與一年前記者探訪時美韓士兵面向朝方一側背手警戒的緊張氣氛不同,當天執勤的士兵均背對朝方一側,也不再挂佩槍械。

  一名22歲的韓國士兵告訴記者,去年10月以后,“藍房子”前每日駐守軍事分界線面對面執勤的韓朝士兵身影消失不見,每當有客人訪問時韓方一側才有士兵面向“自由之家”站立值守。

  “大家應該能夠感受到這裡氛圍的變化,從曾經的緊張變為和平。”美軍中校莫羅向記者介紹說。

  板門店這次向公眾新增的游覽地點包括文在寅與金正恩板門店會晤時,共同散步的一座步行橋。在頗為荒蕪的一塊空地上,這座漆成亮藍色的步行橋格外顯眼。

  在板門店會晤中,文在寅與金正恩在步行橋上邊走邊談,並在步行橋一端的座椅上“私聊”許久。此后,兩人舉行平壤會晤,並簽署《<板門店宣言>軍事領域履行協議》,承諾消除半島戰爭威脅,終結軍事敵對關系。此后,朝韓先后完成撤離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內哨所及武器、大幅縮減執勤士兵人數、啟動聯合排雷等措施,推動南北軍事關系進一步緩和。

  一名韓國士兵說,韓朝雙方已經在共同警備區內對方一側新建了一座自己的哨所,方便今后南北共同執勤。“目前各方還在對共同執勤的方式和守則進行協商,新建哨所還沒有啟用。”

  事實上,上世紀70年代以前,共同警備區內韓朝士兵能夠自由跨越軍事分界線往來,共同執行警備任務。去年韓朝簽署《<板門店宣言>軍事領域履行協議》后,韓國政府正在積極推動韓朝士兵乃至來訪游客能夠跨越腳下的石墩分界線,呈現韓朝領導人板門店會晤時的歷史性一幕。

  在記者探訪期間,板門店朝方一側也先后有多個團隊觀光。一些游客還興致勃勃地向韓方一側揮手。“請不要向另一側揮手。”記者身邊的一人提醒。不向朝方一側揮手是韓方板門店游覽的一項“老規矩”,當局擔心這一舉動可能遭對方士兵誤解,引起麻煩。這一刻或許在提醒人們,板門店還沒有實現真正的和平。

  與朝韓關系持續緩和相比,朝美在經歷了兩次領導人會晤后,因雙方在半島無核化方式和步驟上的立場差異而陷入僵局,影響到朝韓關系的進一步推進。

  不過,半島關系緩和大趨勢仍未中斷,有關各方仍在繼續努力推動和平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文在寅在板門店會晤一周年之際表示,南北攜手出發走上一條和平之路,隨著時間累積,半島和平將不可逆轉,共同繁榮的時代終將到來。

  在藍色會談室不遠處,是朝韓領導人在板門店會晤期間共同植下的一棵鬆樹。鬆樹旁豎著一塊石碑,上面銘刻著:種下和平與繁榮……

  時政新聞延伸閱讀http://korea.people.com.cn/BIG5/407881/index.html

分享到: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