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回顧韓國總統訪問平壤的歷史性瞬間

【查看原圖】
2000年,金大中通過空路訪朝。圖為金大中出發前往朝鮮平壤順安機場。(圖片來自2018年朝韓首腦會晤網站)
2000年,金大中通過空路訪朝。圖為金大中出發前往朝鮮平壤順安機場。(圖片來自2018年朝韓首腦會晤網站)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2018年09月18日08:29

  人民網首爾9月17日電(記者 夏雪 李美玉)9月18日至20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將訪問平壤,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首腦會晤。文在寅成為繼前總統金大中、盧武鉉之后,第三位赴平壤與朝方領導人會晤的韓國在任總統。

  那麼三位韓國總統在訪問平壤的具體細節上有哪些異同?

  交通方式:兩位選擇空中交通、一位選擇陸路

  2000年6月13日,時任韓國總統金大中乘專機飛抵平壤。這是朝鮮第一次向韓國開放領空。

  2007年10月2日,時任韓國總統盧武鉉乘坐汽車到達朝韓軍事分界線,並下車徒步跨過軍事分界線,然后再坐車沿開城至平壤的高速公路進入平壤。這是韓國總統第一次從陸路跨過軍事分界線進入朝鮮境內。

  11年后,文在寅選擇了和2000年金大中訪朝相同的方式和路線。他將於9月18日上午乘坐專機繞飛黃海直抵平壤,對朝鮮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

  會晤地點:朝鮮百花園迎賓館或勞動黨總部大樓

  2000年和2007年的韓朝首腦平壤會談場所均為朝鮮百花園迎賓館。

  第三次平壤會晤,韓國媒體猜測稱,雙方首腦很可能在朝鮮勞動黨總部大樓會談。

  訪朝時間:3位韓國總統均在平壤訪問3天

  2000年6月13日至15日,時任韓國總統金大中訪問朝鮮,與時任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在平壤舉行歷史性會晤。60萬平壤市民夾道歡迎。6月13日上午,金正日與金大中在百花園迎賓館舉行27分鐘的首腦會談。氣氛親切自然,涉及天氣、早餐以及共創歷史。13日下午,金大中拜會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並一起觀看文藝演出。13日晚,金永南主持宴會,歡迎金大中一行。6月14日下午,金正日與金大中再次會談。金正日談笑風聲,他用幽默的語言擺脫了西方媒體送給他的“隱士”雅號。

  2007年10月2日至4日,時任韓國總統盧武鉉訪問朝鮮,與時任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舉行朝韓第二次首腦會晤。盧武鉉進入平壤市后,首先在平壤人民文化宮前受到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的迎接。兩名朝鮮女青年向盧武鉉夫婦獻花。然后,盧武鉉和金永南一起乘坐敞篷車,在沿途數十萬名群眾的歡迎聲中抵達“四·二五”文化會館前廣場。金正日在廣場迎接盧武鉉。兩位領導人親切握手,互致問候,一起檢閱朝鮮人民軍陸海空三軍儀仗隊,並與聚集在廣場上的歡迎群眾見面。

  2018年9月18日至20日,文在寅將訪問平壤,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首腦會晤。據韓國青瓦台消息,文在寅18日上午8時40分從位於京畿道城南市的首爾機場起飛,上午10時許抵達平壤。當天文在寅將和金正恩共進午餐后舉行首場會談。19日,韓朝領導人可能會再次舉行會談。若雙方協商進展順利,期待當天上午會談后雙方能聯合舉辦記者會發表協商成果。預計雙方屆時還有可能就其間一直討論的緩解緊張、防止武力沖突等部分軍事事宜達成協議。

  歷史性意義:推動半島雙方持續改善關系

  金正日和金大中在平壤舉行的歷史性會晤,是朝鮮半島分裂55年后朝韓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晤。雙方簽署了《6.15共同宣言》,開辟了南北和解合作的新時期。金大中還因為促進朝鮮半島和平等方面做出的努力而獲得當年諾貝爾和平獎。

  時隔七年,盧武鉉與金正日召開了第二次首腦會晤,並簽訂了《北南關系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延續了“6·15”共同宣言的宗旨,進一步促進雙方的合作。

  此次文在寅與金正恩會晤,是韓朝時隔11年后第三次在平壤舉行首腦會談,是履行文在寅在《板門店宣言》中作出的秋季訪問平壤的承諾。本次會談標語為“和平,新的未來”。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表示,“會談標語寄托了在半島面臨歷史性轉折的重要時期,韓朝攜手開啟未來的民族夙願。”

  時政新聞延伸閱讀http://korea.people.com.cn/BIG5/407881/index.html

分享到: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