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社會

三招輕鬆過年!韓國人過年怎麼“躲親戚”?

2017年02月03日10:1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走親訪友的日子又到了。“有對象了沒?”“結婚了沒?”“生娃了沒?”來自各路親戚們的提醒與追問讓不少人感嘆“年關難過”。同樣慶祝農歷春節的韓國人也有同樣的苦惱。為規避春節壓力,他們想出三招輕鬆過年。

  【“孩子要補課,春節回不去啦!”】

  春節假期一周前,首爾市江南區一家數學補習班的員工忙碌異常,不少家長打電話來詢問春節四連休(韓國春節假期從27日至30日)是否有特別補習課程。韓國《朝鮮日報》報道稱,雖然一般情況下各種補習班節日期間會停課,但從幾年前開始,為規避返鄉過節壓力,大量家長涌入補習班,激發節假日補習“特需”,催生韓國“正月補習熱”。

  “即便春節特別補習班已經滿員,還是有很多家長要求‘不管講什麼都行,你們開個類似的課’。”一名補習班員工告訴《朝鮮日報》。據稱,還有韓國家長直接向補習班授課老師打電話,要求“春節休假期間正常上課”。

  一名住在江南區的45歲主婦說:“(春節補課)既不用擔心兒子因放假而鬆懈,我也可以用照顧兒子的借口留在首爾,一舉兩得。”雖然3天特別補習花費40萬韓元(約合2300元人民幣),但花40萬躲過壓力“還算便宜了”。

  【“春節要值班回不去啦!”】

  在首爾一家醫院工作的一名37歲女性在春節放假前跟同事換了班,本來假期無需上班的她因為不想回釜山婆婆家一直做家務,特意選擇留在首爾。

  “雖然對不起婆婆,但這比帶個石膏裝病要強吧,”她說。

  《朝鮮日報》稱,為了正月不去公婆家,韓國主動要求假期值班的已婚女性在增加。因為假期值班一方面可以規避在公婆家的壓力,另一方面可以享受沒有上司管的辦公悠閑,還有加班補貼拿,可謂一舉多得。據報道,為了假期不回家,還有女性會要求丈夫在假期值班。“婆婆家太遠,休假時老是做飯洗碗,太累了,”一名在首爾工作的33歲女性告訴《朝鮮日報》。

  不過,經常以值班為借口不回家令妯娌關系變得微妙。少了一個媳婦,另一個自然要在假期承擔更多家務。“我問過她是不是真值班,但這個問題隻會讓雙方心情不好”,一名妯娌4年沒回過婆家的女性說。

  【“春節人太多,我提前回去。”】

  節前一周或兩周提前回老家、在過年時返回首爾的年輕人正在增加。《朝鮮日報》指出,家庭人口數量的減少導致親戚之間的聯系減弱,對現在很多年輕人來說,“正月”與“中秋”不再是“親戚重聚拜祭先祖”的日子,而只是“回家見見父母”的日子。而且提前回家能夠規避返鄉高峰,“車票好買,路也不堵”。

  一名正在首爾找工作的27歲年輕人去年中秋遭到親戚們“炮轟”:“你都大學畢業了,不找工作在閑晃什麼?”為躲避親戚追問,今年春節他選擇提前回家。

  “農歷正月不回家不合規矩,我打算早點回去看完爸媽就回來,”他說。

  親戚的追問令婆婆們都心生憐憫,“家裡就一個媳婦,看著她過節顧這個親戚那個親戚,我都覺得很可憐,”因體諒唯一的媳婦,這位婆婆允許兒媳提前回家。

  年輕人春節“躲親戚”讓不少韓國老一輩感到無奈,一名到首爾兒子家過年的72歲女性說:“看到年輕人對親戚們都感到疏遠,為躲親戚不回家過年,感覺這個社會情義越來越淡薄了。”(劉秀玲)

  →→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李美玉、梁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