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娱乐 >> 新闻

宋仲基为何迷倒少女?紧张情境易催发爱

2016年05月11日09:53  来源:羊城晚报

 

  如果你们还记得都敏俊、李敏镐,也一定知道最近大热的“全民老公”宋仲基。真是“蒲苇一时纫,便作旦夕间”,不过我们这里要讨论的不是女人为什么善变,而是从广大男同胞的角度来思考,宋仲基为什么这么吸引女观众?

 

  当一个人爱上了另一个人的时候,会产生呼吸、心跳、血流等方面的体征变化,可是这些变化在人害怕的时候也会出现。所以有专家称:是一种“紧张情境”催发了爱情。

 

  紧张催发爱情?

 

  仔细看看宋仲基同学,他并不是那种耐看的男孩子,甚至还有点婴儿肥……要说他身材好,或者身高有优势,很多男生一定也很不服气。其实站在心理学角度看,应该说,女生爱他只是因为他是个“实事造就的英雄”。

 

  韩剧《太阳的后裔》的主要基调是战地爱情,这种远离一般观众的情境,的确更容易让人产生“遐想”:战场这个本来很紧张的环境,依然挡不住男女之间的爱情。且看如下心理学实验:

 

  1974年,心理学家达顿和艾朗做了一个著名的“吊桥实验”。实验中,两组男士分别要通过两座桥,一座是摇摇晃晃的吊桥,一座是坚固的石桥。桥的另一边是一位漂亮的女助手。实验结束后,女助手会给他们留下自己的电话,表示若希望了解实验结果可以继续联系。结果18位过吊桥的男士中,有八成和女助手事后通过电话;而16位过石桥的男士中,只有2位和女助手联系过。事后的进一步研究发现,那些和女助手通过电话的男士们果然以为自己当时产生了类似爱情的感觉,想和女助手进一步发生点啥……

 

  其中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只要理解两个心理学概念即可——情绪因素论和唤醒的错误归因。

 

  先解释一下第一个概念。美国心理学家沙赫特认为“情绪=生理唤醒×认知”。即情绪的产生必须具备两个要点,生理的高度唤醒(也就是内脏活动产生某些变化,如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反酸恶心、体温升高等)和个人对于发生事件的评价。根据这个理论可以引出第二个概念:当生理唤醒情况类似时,人类便容易在大脑皮层中分析,做出类似的归因。比如当一个人爱上了另一个人的时候,会产生呼吸、心跳、血流等方面的变化,可是这些变化在人害怕的时候也会出现在这个人身上。所以说,人的大脑会产生一个对生理唤醒的错误归因,认为自己这时候产生了爱情的感觉。

 

  在战场时,炮火纷飞,人们的神经高度紧张,因此也非常有可能误将这种紧张感和爱情联系起来,这便是著名的“吊桥效应”。

 

  环境刺激情绪?

 

  后来,沙赫特等人还对这个理论做出了改进,加上了第三个情绪因素,就是环境影响。为了验证这第三个因素,两人在实验中给被测试者注射了肾上腺素,让他们产生了心悸、颤抖、脸发烧等反应,然后将他们置于容易愤怒或容易开心的环境中。结果果然不出所料,两组人都感到了相应的情绪体验,且非常强烈。

 

  所以说,电视剧里的男女主人公共同出生入死时,环境和生理唤醒两个条件都满足了,两个人自然好像火柴和纸片,只需要一点点暧昧的小火星或小摩擦,就水到渠成了。这应该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很多男女明星因为共同拍戏而喜结良缘。因为哪怕是演出来的生理唤醒和虚假环境,也同样有效。我们的大脑只会分析收到的信息,至于判断真假,还是等到冷静后再说吧。

 

  所以,战地相爱的男女在战争结束后,往往会产生各种矛盾,发现自己并不是真的爱对方。

 

  另外,在危险环境中,人因为神经和肌肉的紧张,往往会做出平时不敢做的大胆举动,如向对方表白——反正明天就有可能要见上帝了,豁出去了!

 

  心理学中还有一个“曝光效应”,又被称作“熟悉定律”。心理学家扎荣茨的调查发现,在人们观看陌生的毕业生相册时,对于那些出现频率高的面孔,人们的好感度更高。也就是说,人们通常会对自己熟悉的事物表现出更多的好感。这也解释了“日久生情”的原理。所以,如果你想和你的偶像表白,就要先混个脸熟,隔三差五地在他(她)面前出现,这样才能为日后的进一步发展做好铺垫。(朱广思)

 

  (来源:蝌蚪五线谱)

 

  →→ 更多娱乐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