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

韩国“海淘”连年增长,中国电商送来电子设备

2023年09月20日09:0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据韩联社19日报道,根据海关最新发布的数据,2022年韩国消费者海外直购规模激增,直购交易件数为9612万件,已达4年前(3225.5万件)的3倍。今年上半年,韩海外直购件数为5757万件,保持持续增长。具体从品类看,家用电器(929.4万件)最多,其次依次为健康食品(786.6万件)、服装(780.4万件)、鞋子(404.9万件)、食品(356.9万件)等。

  韩国《亚细亚经济》称,在韩国这股跨境海淘的热潮中,中国市场在韩国人的“海淘”目的地中占据最高份额,且中国电商平台受益最大。从韩国关税厅公布的2022年韩国“海淘”统计结果来看,以购买件数为统计口径,2020年,来自中国的“海淘”数量占韩国整体“海淘”数量的48.3%,排名第一。这一占比数据在2021年增至54.6%,2022年进一步增长为57.7%,呈现出逐年增长态势。

  “来自中国的网购平台正大举进入韩国市场。”韩国《朝鲜日报》的子刊《朝鲜周刊》近日在报道中称,手机应用分析服务机构WiseApp在今年7月对韩国最常用的购物网站或APP的调查显示,来自中国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海外直购平台“速卖通”在韩排名第四(476万人),仅次于韩国本土的Coupang、11th Street和G Market。该媒体称,曾经的“速卖通”被认为是购买廉价但低质量产品的地方,近年来已成为购买高性价比产品的地方,这是中国技术和制造能力显著提升的结果。

  在韩国人的“海淘”购物车里,哪些来自中国的产品更受关注?据韩国媒体分析,物美价廉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相机、音响设备和各种电脑配件等更受青睐,这也是“速卖通”这款APP更受韩国成年男性欢迎的关键因素。此外,中国电商“拼多多”旗下的全球网购APP“Temu”也在韩国开始拥有越来越多的用户。自今年7月正式在韩落地配送服务以来,最近一直以折扣及优惠券形式进行推广,在韩国通货膨胀加剧导致生活成本和物价大幅上涨的背景下,这对一部分价格敏感型的韩国消费者而言具有很大吸引力。

  韩国媒体称,韩国的物流企业和支付平台同样也在中企跨境电商的发展过程中受益。如负责“速卖通”在韩配送业务的快递企业,目前每月配送的来自“速卖通”的商品已多达100万箱。韩国快速支付市场也因中企注资或合作而备受关注。一些韩国本土的网购平台也通过与中企建立合作关系而从中获益。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