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

韩国“冰箱死婴”暴露人口登记漏洞 量刑引发社会热议

2023年07月05日17:15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7月5日电(李帆)6月21日,韩国媒体曝光“水原冰箱死婴”案件,引发舆论震惊。韩国警方在6月30日的通报中说,该案嫌疑人,即30多岁的亲母已被逮捕。她于2018年11月和2019年11月分别生下一名女婴和男婴,分娩次日将婴儿杀害,藏尸家中冰柜数年。涉案女子称已育有两女一子,由于经济困难,难以负担流产费用和育儿费用,选择了杀害了孩子。韩媒报道这一案件后,除了引发对“冰箱死婴”案本身的愤怒和热议,还揭示了一个更为深层次的问题—“幽灵儿童(虽在医院有出生记录,但未登记户籍的儿童)”的存在。韩国政府以此案为契机,决定彻查未登记儿童现状。

  数起“幽灵儿童”案震惊韩国

  韩国政府从6月28日起,开始逐一核查在2015年至2022年间出生的2000多名“幽灵儿童”。警方7月5日表示,截至7月4日,共接到420起调查委托,对其中400起展开侦办。警方确认15名儿童已经死亡,仍在查找353名儿童去向。7月3日接到193件未申报出生儿童调查委托,一天内增加到400件,引起警方密切关注。据调查情况进展,调查对象很有可能剧增。

韩国警察在山中搜找婴儿尸体。 图源:韩联社

  调查过程中,警方接连发现多起残忍的杀婴弃婴案。7月2日,据韩国警方通报,庆尚南道巨济市一名30多岁女子和她20多岁的男友当天被捕,两人涉嫌杀害他们的孩子并埋尸山中。案件发生于2022年9月,该女子生下一名男婴5天后,坐视孩子父亲将其掐死。两名嫌疑人对警方称,他们经济拮据,害怕家人发现他们有孩子后强迫他们分手,因此对孩子下了毒手。7月1日下午,水原市一处商住两用公寓内,一名女性被警方紧急逮捕。她涉嫌于2019年4月在大田市产下一名男婴后将其遗弃屋中4天,直至饿死,之后将遗骸抛弃在附近野山。据该女子供述,与男友分手后发现怀孕,2019年独自在医院产子,未在当地给孩子做出生登记。同日晚,警方在京畿道果川市紧急逮捕一名50多岁的女性,她涉嫌在2015年9月将出生后确定为唐氏综合征的男婴埋在一处野山。这些令人心寒和震惊的案件引发了公众对于儿童权益保护和出生登记系统漏洞的担忧。

  韩立法引入“出生通报制”

  据韩国目前的出生登记系统规定,父母必须在婴儿出生一个月内进行人口登记,但若违反规定也仅被处以罚款。医疗机构也无需向行政机构通报婴儿出生的事实。若婴儿没有进行人口登记,弃婴案甚至杀婴案都很难暴露。随着“冰箱死婴”案和排查中发现的未登记婴儿被杀害、被遗弃的案件接连被发现,韩国政府为弥补人口登记系统漏洞,加快了立法步伐。6月30日,国会通过了《家庭关系登记等相关法律修正案》,明年将引入“出生通报制”。即从婴儿出生起14天内,医疗机构义务向地方自治团体通报婴儿的出生事实。医疗机构必须将出生婴儿母亲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出生婴儿性别和出生年月日等信息记录在诊疗记录簿上。

韩国会通过《家庭关系登记等相关法律修正案》。图源:韩联社

  韩国法务部表示,“修正案的通过将保障儿童‘出生后立即登记的权利’,防止出生申报遗漏。为儿童福利做出贡献。”出生通报制法案的通过,也加快了另一项制度—“保护生育制”的立法。保护生育制是未婚妈妈或未成年孕妇等隐瞒身份分娩时,政府保护产妇健康和出生婴儿的制度。

  此外,在这次未登记儿童排查过程中,警方也发现了多起外国人非法滞留者隐瞒婴儿出生信息的案件。一名非法滞留在韩国的泰国女性在2015年生下孩子后,借用60多岁女性邻居的名义,仅登记申请了新生儿临时号码。这位泰国女性向警察供述,称孩子被海外领养,但警察并没有查找到相关领养记录。大邱市一位韩国男性上班族与公司内的一位越南籍女性在2022年9月生下了一名女婴后,该女性离家出走,音讯全无。由于未进行结婚登记,孩子父亲虽然拿到了孩子的登记簿,但被告知无登记资格,孩子至今没有登记户籍。

  据韩国现行的《家庭关系登记法》,原则上,不具有法律婚姻关系的男女生下孩子后,需要由亲生母亲进行子女登记。但由于多数非法滞留外国人担心在子女登记时被发现非法滞留的事实,或者不存在法律婚姻关系的外国人女性在生下孩子后选择消失,警方表示针对未登记儿童的调查委托案件数还会增加。

  涉儿童犯罪实际判决刑量较轻

  除此次曝光的“冰箱死婴案”和多起“幽灵儿童”案件外,近年来,韩国接连发生了多起虐童杀童案。2022年3月,忠清南道牙山市一名女性将自己具有智力障碍的6岁儿子搁置在家中长达22天。警方接到报警后到达现场,发现孩子已经死亡。据警方消息,这位女性将孩子关在堆满垃圾的家中,辗转于旅店生活,并与男朋友一起旅行。目前这位女性二审判决书处以20年有期徒刑。

  2021年11月,轰动一时的“郑仁案”宣判,养母被处以35年有期徒刑。2021年1月8日,韩国国会召开全体会议,通过《关于虐待儿童犯罪处罚的特别法修正案》,对虐待儿童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2019年9月,仁川一位5岁男童被26岁继父用钝器殴打近25个小时后死亡。据警方发布的消息,在殴打期间,继父用电线将男童的手脚捆绑起来,使其无法行动后,用一米长的木剑对其施暴,男童的直接死因系腹部损伤。

  触目惊心的案件接连发生,韩国政府虽加大了对虐童杀童的处罚力度,实际判罚过程中却并未得到体现。2022年5月,全州市一位20多岁母亲将自己刚出生的婴儿摁在马桶里达30分钟,婴儿窒息死亡。法院以生母童年不幸和产后抑郁等为由,仅处以3年有期徒刑。2021年8月,京畿道一位女性在自己家的卫生间生下孩子后,将其从4层窗户扔下,婴儿当场死亡。这位女性被处以2年有期徒刑。2017年,在釜山也发生过与本次“水原冰箱死婴案”类似的案件。同样是母亲杀害自己的两个孩子后,放在冰箱达数年之久。嫌疑人同样仅被处以2年有期徒刑。

  根据韩国刑法,杀害婴儿罪可以判处10年以下有期徒刑。6月25日,《东亚日报》对韩国最近5年有关杀害婴儿、谋杀未遂的24起案件一审判决书进行了全面分析。结果显示,实际判处有期徒刑2年以下8件、有期徒刑3年3件、有期徒刑5年1件,其中12起被判缓期执行。在24起案件中,未婚犯罪22起,已婚犯罪2起。嫌疑人为亲生母亲的22起,亲生父母共同作案2起。犯罪场所多为卫生间,犯罪动机大部分是"经济上没有条件抚养"。

  一位韩国民众告诉记者,“韩国的低出生率问题在OECD国家中最为严重,在多方呼吁要制定解决低生育问题的政策、投入巨额预算的情况下,看到出生在这个世界上,连光明都没有看见就慌忙离开的孩子们真的觉得很悲哀。相比制定鼓励生育政策,更应该把重点放在照顾好来到我们身边的孩子上。”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