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经济

韩消费不振人力成本问题凸显,超36%个体户考虑关门停业

2023年06月07日10:28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6日电 据韩媒《国民日报》报道,当前韩国国内消费不振,给个体经营造成巨大冲击。据调查,每10名个体户中就有6人认为应该冻结或下调明年最低工资标准,多家个体户表示无力负担人力成本,超过36%的个体户考虑关门停业。

  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以下简称“全经联”)4日公布的一项针对个体户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7.2%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冻结明年的最低工资标准;11.2%的受访者认为应该下调最低工资标准;34.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将最低工资标准上调1~9%。

图源:韩联社

  调查结果显示,受家庭消费不振影响较大的行业对下调最低工资标准的呼声很高。其中住宿·餐饮业中,回答“冻结或下调明年最低工资标准”的人数最多,占比为67.5%,其次是教育服务业(65.6%),制造业(59.1%)和艺术、体育、休闲服务业(57.3%)等。韩国全经联分析称,住宿·餐饮业之所以对冻结或下调最低工资标准的呼声高,是因为其原材料成本上涨,再加上家庭消费不振,导致住宿、餐饮业的人工费难以再上调。

  根据调查,43.2%的受访者表示,按现行最低工资标准每小时支付9620韩元(约合人民币51.58元)的人工费也很有负担。当被问及最低工资上调多少时会考虑停业,36.2%的受访者回答“现已处于极限状态”,此外还有近一成受访者表示“如果最低工资上调1~3%,将不再雇佣职员或考虑解雇现有职员”。

  另外,就当前最低工资制度面临的最紧迫课题,28.2%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根据经济发展调整最低工资涨幅”,占比最高。其后依次为“分行业、分区域实行最低工资标准”(26.2%)、“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13.8%)、“完善最低工资计算标准”(13.2%)等。对此,韩国全经联经济产业本部长秋光浩(音)表示,政府应该考虑个体户受家庭消费萎缩冲击导致销售持续不振的现状,合理调整明年的最低工资标准。(编译:实习生孙子茗 审校:吴三叶)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