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成功举办“纪念中韩建交30周年各界人士招待会”

2022年08月23日09:01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8月23日电(程安康)8月22日,首尔新罗饭店迎宾馆张灯结彩、高朋满座,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偕夫人谭育军在此隆重举办“纪念中韩建交30周年各界人士招待会”,韩国国会议长金振杓,外交部次官补余承培,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会长金汉圭,韩国经营者总协会会长孙京植出席并致辞。韩国统一部部长权宁世,国家安保室第一次长金泰孝,国民力量党党首朱豪英,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尹在玉,国会议员徐薰、朴钉、金相姬、裴贤镇,前总理李寿成、郑云灿,前驻华大使权丙铉,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义宣,三星电子集团副社长金圆暻等两国各界友好人士400余人应邀出席。

纪念中韩建交30周年各界人士招待会嘉宾合影。图片源自中国驻韩国大使馆

  邢海明在致辞中表示,中韩世代比邻而居,两国人民互学互鉴、相濡以沫的佳话代代相传。三十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政治家、战略家的非凡胆略和远见,合力打破冷战的坚冰,作出中韩建交的重大战略决断,彻底结束了两国几十年的相互隔阂,掀开了中韩关系三十年全面快速发展的辉煌篇章,也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注入强大的正能量,在全世界树立了不同制度、不同理念国家间交往合作的典范。当前,中韩两国都处在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将于下半年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今后的中长期发展指明方向、擘画蓝图。韩国正在尹锡悦总统领导下,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国家而努力。中韩在深化双边经贸合作、保持全球产供链完整稳定、守护国际公平正义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两国在半导体、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未来机遇无限、大有可为。

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致辞。图片源自中国驻韩国大使馆

  邢海明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但孔子所倡导的“近者悦,远者来”却是不破的真理。只要中韩双方都坚持以诚相待、以信为先,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关切和重大利益,前方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没有翻不过去的山!衷心希望并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尹锡悦总统的共同引领下,中韩双方能够常怀建交初心,坚持互尊互信,聚焦合作共赢,致力和平友好,共同携手努力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下一个三十年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金振杓表示,1992年韩中建交是充满勇气和智慧的重大决断。三十年来,两国已经相互成为不可或缺的珍贵朋友。当前国际局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和供应链稳定等问题并非某个国家可以独自解决。希望两国关系在建交30周年之际更趋成熟,在供应链、卫生等领域扩大战略沟通。中国话讲“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希望韩中双方能永远珍视如此特别的友谊,两国国会应为此更加紧密合作。

  余承培表示,韩中两国自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史无前例、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果,这得益于双方拥有数千年互为近邻、密切交流的历史。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对韩中两国机遇与挑战并存。在不久前青岛韩中外长会谈中,韩方提出“和而不同”,希望双方在“不同”的基础上追求和谐合作。双方有必要强化战略沟通,在半岛等问题上进行密切合作,并合力保障供应链稳定,同时在碳中和、雾霾、气变、人文等领域加强对话与合作。只要两国关系保持牢固的根基,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一定能够克服,实现更大发展。

  金汉圭、孙京植表示,韩中建交后在各个领域关系都十分密切,共同开创了两国关系史的新时代。双方应积极开展民间团体交流,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两国关系历经考验将变得更加坚韧,取得更大成就。期待疫情结束后,韩中各领域交流合作更趋活跃。

艺术家在招待会现场进行器乐表演。图片源自中国驻韩国大使馆

  艺术家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现场始终洋溢着浓厚热烈的友好气氛。来宾们纷纷取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现场展示书籍,驻足认真欣赏两国关系发展成就图片展,并在照相打卡区合影留念。大家共同回顾中韩建交以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热烈庆祝中韩合作在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共同展望双边关系未来发展前景,衷心期待中韩关系在下一个三十年取得新的更大发展,并祝愿中韩友好地久天长!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