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社会

韩国暴雨致现实版《寄生虫》浮出水面 政府:取消地下(半地下)住宅

2022年08月12日17:23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11日电 当地时间8月8日,韩国首都圈遭遇特大暴雨灾害,当日大量雨水倒灌地铁站及地下设施,造成了多名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据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12日发布的统计,截至当天上午6时,连续两日的强降雨已造成13人死亡。

韩国电影《寄生虫》剧照

  在此次暴雨中,首尔冠岳区、铜雀区低洼处的多户型住宅区受灾严重,尤其是居住在地下(半地下)住宅的弱势群体犹如经历了人间炼狱。暴雨过后,受灾居民奋力清理屋内污水,但臭味依然不散;在狭长的胡同里,被雨水浸泡过的大大小小的物件堆积如山,使得来往车辆难以通行。有媒体称,弱势群体的受灾景象再现了韩国电影《寄生虫》的情景。

当地时间8月10日,在首尔冠岳区新林洞,受灾居民将被雨水浸泡过的物品从家中搬出晾晒。图源:韩媒《韩民族日报》

  “这都是粪水留下的污迹。即使喷了清洁剂,也难以消除异味。”10日下午,在首尔铜雀区新大方洞半地下住户家中,66岁的受灾居民白某一边掀起地板革,一边向记者展示地面污迹。8日晚上7时30分左右,受暴雨影响,该居民家附近的化粪池污水外溢,流入其半地下室家中,同时大量雨水通过卫生间的下水道涌入房间。

当地时间8月10日,在首尔铜雀区新大方洞半地下住户家中,66岁的白某掀起地板革,露出粪水污迹。图源:韩媒《韩民族日报》

  13名遇难者中,居住在地下(半地下)住宅的一家三口引发关注。8日晚上,在首尔冠岳区新林洞一个半地下住宅被水淹没,导致屋内3人死亡。附近居民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听到有人遇难的消息后感到一阵眩晕。

  居住在半地下住宅的居民林女士说,她去居民中心借抽水机时,为防止雨水继续流入屋内,于是将房门关好离家,然而这一举动差点让其丈夫无法逃出房间。“后来是消防人员拆掉窗户后解救了他,如果再晚一点,说不定他就出事了”,林女士对这场暴雨感到后怕。

  据韩媒《韩民族日报》报道,目前居住在地下(半地下)住宅的受灾居民或转移至临时居住设施,或搬至子女、亲戚家,在短期内难以寻到合适住所。一名受灾居民说,因为不能保证明后年会不会发生同样的事情,所以今后不打算住在半地下室,但也无奈地表示,“好像很难再找到像这样便宜的房子”。

  此次暴雨凸显了地下(半地下)住宅的安全问题。首尔市10日宣布,今后全面禁止地下(半地下)室的居住功能;20年内拆除用于居住的地下(半地下)建筑物。目前,首尔大约有20万户家庭居住在地下(半地下)住宅,这一比重占全体的5%。(编译:申玉环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