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发言人七评美方涉台谬论(之六)

2022年08月12日16:36 | 来源:  
小字号

  几个月来,中方在多个渠道、多个层级就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台问题一再向美方陈述利害、反复劝阻,美方却置中方立场关切于不顾,最终纵容包庇佩洛西窜访台湾。面对事后中方的正当反制措施,美方却反咬一口,无端指责,还横加威胁。让我们先来回顾一组事实:

  今年1月、3月,王毅国务委员同布林肯国务卿通电话时指出,美方未将拜登总统关于不支持“台独”的表态真正落到实处,使两国关系受到新的冲击,要求美方停止纵容支持“台独”行径。美方听进去了吗?

  2月28日,王毅国务委员在“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历史不容篡改,是非不能歪曲,美方应该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停止纵容支持“台独”行径,停止策划“以台制华”的图谋,停止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美方听进去了吗?

  3月18日,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视频通话时指出,目前美国一些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是十分危险的,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美方听进去了吗?

  4月7日,王毅国务委员就当时媒体报道佩洛西可能访问台湾表明中方严正立场,指出这将对外发出极其危险的政治信号,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作出坚决反应。美方听进去了吗?

  4月,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厉兵秣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听进去了吗?

  6月13日,杨洁篪主任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会晤时强调,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中方立场毫不含糊、坚定不移。中国内政不容他国干涉,任何阻挠、破坏中国国家统一的行为都必将彻底失败。美方听进去了吗?

  7月11日,王毅国务委员在东盟秘书处发表政策演讲时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每一个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国家都不要幻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美方听进去了吗?

  7月28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拜登总统通电话时强调,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美方又听进去了吗?

  从上述事实中可以看出,中方可谓苦口婆心、仁至义尽,事前穷尽了所有外交努力,却只换来美方的置若罔闻、一意孤行。如今,美国却装出一副“友邦惊诧”的无辜模样,反过来指责中方反应过度,要求中方保持克制,并威胁将“予以回应”。此种赤裸裸的强盗逻辑和霸权行径,即便拿美国的标准来衡量,也是再次刷新了下线,一时让人难以判断,美国到底是演技太高、入戏太深还是脸皮太厚?

  我们必须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也事关中国国家尊严、事关中国人民感情。中方决不会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上退让半步,决不允许任何人危害中国核心利益和民族复兴进程。我们奉劝美方趁早打消“以台制华”念头,不要一条路走到黑,不撞南墙不回头。不管是谁,想在台湾问题上肆意妄为,中国人民绝不答应,世界人民也不会答应。

  文章来源: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微信公众号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