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物

作者:苏群

回忆起他们的第一次约会,她邀请男生带她欣赏这座陌生的城市。二人一起参观了安重根纪念馆,为这位中韩人民共同敬仰的义士气节所感动;一起去了中央大街文庙,体会儒家文化的底蕴,激发同为儒家文化圈的思想共鸣。他给她买了糖葫芦,她请他吃了韩式烤肉,他又带她体验中国夜市烧烤,来自不同国家的两人尽享相通的人间烟火气。夜幕降临,二人来到在江边看夕阳,他告诉她,想家的时候可以来江边坐坐,想象自己在汉江……在这个不一样的城市,在某一瞬间,他的侧脸留驻在她的眼底……

离别时她送给他一个小人偶,是他正在追的韩剧周边,他手足无措来不及准备礼物,但她却表示已经得到了最好的礼物。一张二人合影的拍立得记录了她的心动时刻,这是她来中国第一张照片,也是她爱情开始的象征。一段跨国的姻缘让他们成为彼此最珍贵的礼物。

中韩两国睦邻友好,人缘相亲,文缘相通。中韩文化交流也如此般姻缘,求同存异,包容共享。中韩建交30周年之际,两国文化交流互鉴,相信会碰撞出更精彩的火花,所得之珍贵,皆为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