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

被韩国电视台询问“《终战宣言》有可能签署吗”,中国驻韩国大使回应

2021年11月23日08:4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消息,11月22日,邢海明大使做客韩国YTN电视台《The News》直播节目,就中韩关系、中美关系、半岛局势等现场回答提问,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情况。问答实录如下:

  问:上周,中美间举行了美国总统拜登就任以来的首次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会晤开场白中,习近平主席称拜登总统为“老朋友”,气氛很好。但也有报道认为会晤结束后中美之间的矛盾依旧没有得到解决。您如何评价此次中美元首会晤?

  答:11月15日,中美间举行了元首视频会晤,取得丰硕成果。会晤中,双方讨论并就一个重要问题达成共识,即台湾问题。这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习近平主席明确阐明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坚定立场,拜登总统则再次重申,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

  双方还就中美关系达成两项共识。一是两国元首都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同意中美关系只能搞好、不能搞砸;二是两国元首都表示反对“新冷战”。双方确立了中美相处必须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大方向。今后中美关系发展将优先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包括展现大国担当;推进各层级各领域交往;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加强重大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协调与合作。总的看,此次会晤是坦率、建设性、实质性和富有成效的。

  问:所以您认为,中美间虽仍存在一些问题,但通过会晤双方从大方向上确定了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取得了成果。但有报道称,美方现在正计划使用外交手段抵制北京冬奥会,英国等其他国家也有参与抵制的动向,您认为有这种可能吗?

  答:奥运会是全世界的体育盛事,是各国运动员们翘首以盼大展英姿的华丽舞台。当前冬奥会各项筹办任务已按计划基本准备就绪。场馆工程都已完工并通过验收和认证,不少已经举办了测试赛。奥运会不应同政治挂钩。在前不久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上,各国均表示将积极支持北京冬奥会。我们有信心为全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问:相信北京冬奥会能如您所言成功举办。您刚才提到体育赛事不能政治化,美国等国家在开始抵制北京冬奥会后多次拿中国人权问题说事,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人权是全世界人类追求的普遍价值。但有些国家无视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动辄拿中国新疆、香港等问题说事,这毫无根据,完全是无中生有,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方将继续办好自己的事,我们欢迎世界人民亲眼看一看北京冬奥会,但也不强求任何人。

  问:确实如您所说,奥运会是全世界的运动盛会,不应该与政治议题挂钩。北京冬奥会将于明年2月开幕,您说到中方各项准备已经基本就绪,那么本次冬奥会有何主要看点呢?

  答:当前新冠疫情仍未消退,本次冬奥会最首要的就是保证安全。中方已经准备好了,将为全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各国运动员会很开心很享受,取得优异成绩。冬奥会相关的纪念品已经陆续上市,我今天就佩戴了一枚冬奥会纪念徽章。

  问:韩方十分关注本次北京冬奥会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文在寅总统正在力推韩、朝、中、美四方签署终战宣言。目前也有人期待北京冬奥会可能成为各方签署《终战宣言》的重要契机。您认为实现可能性如何?

  答:平昌冬奥会时我还是中国驻蒙古大使,南北奥运选手携手入场的场景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全世界人民都向韩朝两国表达了祝福,这对半岛和平意义深远。此次北京冬奥会上南北能否实现互动主要取决于双方共识。中方期待北京冬奥会再次成为一场和平的盛会,体育的盛会。你刚刚提到了终战宣言,我认为,对半岛问题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实现和平。当前关键问题是各方信任不足,朝美对话停滞,朝韩关系血浓于水,但也经历了不少曲折,希望各方采取切实行动,推动各自关系改善,不断增进互信。中国同半岛是山水相依的近邻,我们坚决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做劝和促谈工作,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局势、促进对话的努力。

  问:您认为终战宣言有可能签署吗?

  答:中方对此持开放态度。中方是半岛事务重要一方和《朝鲜停战协定》缔约方,有关方面在推进半岛和谈、发表终战宣言等事宜上应该同中方保持沟通协商。

  问:韩国因尿素供求困难而面临很多混乱,得益于中国进行相关出口手续,韩国暂时得以喘息。不过,情况仍然不容乐观。您认为这次事件的原因在哪里?中国能为韩国采取的进一步措施还有哪些呢?

  答:中方对尿素出口采取了些措施,完全是出于完善管理的需要,谁也没想到会对韩国造成这么大的影响。韩国是中国友好近邻。邻居有难,我们义不容辞。中方作出了积极努力,帮助韩方解决了燃眉之急。新冠疫情暴发初期,中韩两国都经历过口罩供应难的现象,两国政府和民间相互支援抗疫物资。今后双方在应对其他问题上也要继续秉持这种同舟共济的精神。上述事实也印证了中韩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我们双方谁也离不开谁。中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主张经济全球化,愿同韩方在各领域携手合作,一起实现更好发展,这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体现。

  问:不久前,中国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期间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请您介绍下此次全会的重大意义?

  答: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成立初期,党员只有数十名,如今经过百年发展,已经拥有9500万名党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站了起来;实施改革开放,富了起来;当前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强了起来,昂首阔步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回顾整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历史经验,开拓更加美好未来是我们的心愿。在此背景下,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加强了全党的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积累的历史经验,可以概括为“十个坚持”,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等。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中国人民之福。

  问:习近平主席执政地位愈加稳固。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对半岛和平进程的贡献十分令人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韩备受关注,请问何时能够实现?

  答:习近平主席访韩是中韩关系中的大事。我作为驻韩国大使,和韩国朋友一样十分期待。但目前全球疫情形势并不稳定,中韩两国防疫政策不同,韩国开启了“与疫共存”模式,中国坚持“清零”政策,双方应相互理解各自防疫政策。习近平主席什么时候访韩,我也无法予以明确回答。我们愿同韩国朋友一道,为迎接习近平主席访韩作出不懈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问:上周您分别会见了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李在明和国民力量党总统候选人尹锡悦,有何感受?

  答:我同两位候选人进行了愉快的交谈,感觉二位都十分优秀。并且他们都十分重视中韩关系,都向我表示如果自己当选,将积极致力于发展两国关系。无论最终谁当选总统,都是韩国人民的选择。明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努力推动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登上新台阶。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