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体育界霸凌事件接连曝光 民众“零容忍”

2021年02月26日13:25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2月26日电(周玉波、曹翔宇、杨帆)近日,韩国体育界不断曝出霸凌丑闻,引发社会关注。继女排国家队主力双胞胎运动员李多英、李在英因涉嫌霸凌被无限期剥夺国家队运动员资格后,男排运动员朴相河也被曝出曾在学生时期对同学施加暴力。据悉,霸凌风气在韩国体育界由来已久,是几十年来无法根治的“顽疾”。随着争议的扩大,体育界的“人权问题”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

  “女排国家队双胞胎姐妹花”遭全民声讨

  韩国女排运动员李在英和李多英是体坛的知名“双胞胎姐妹花”,曾在2019年世界排球联赛、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及亚洲区预选赛决赛中,作为国家队主力上场。姐姐李在英是排球队主攻手,妹妹李多英为二传手。两人外形出众,加上赛场上表现优异,因此拥有一大批“粉丝”,一直是韩国国民喜爱度颇高的运动员。但近日,两人因涉嫌校园暴力,成为网友口诛笔伐的对象,并被韩国排球协会无限期剥夺国家队队员资格,无缘参加东京奥运会。

  据悉,两人在学生时期经常辱骂、勒索同学,或不时对同学拳脚相加。如果输了比赛,还会把错误归咎在同队队友身上,擅自“惩罚”队友。除此之外,还有过用刀威胁他人的极端举动。截至目前,共有4名受害者站出来指证李在英和李多英的霸凌行径。消息被爆出后,李多英和李在英所在的球队发布紧急声明称,两人承认了过去所犯下的错误并向受害者道歉。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女排运动员霸凌丑闻曝光后,韩国男排运动员朴相河的中学同学也在网上发文曝料,称其在初、高中时期曾有过霸凌行为,再次让舆论哗然。朴相河随后也发文承认了其在中学时期曾向同学施以暴力,并宣布退出排球队。

  随着体育界的霸凌问题重新回到公众视野,韩国总统文在寅本月在向新任文化体育观光部部长黄熙授予任命状时表示,体育界的暴力、体罚、性骚扰等人权问题时有发生,希望新任部长能够采取有效措施,整治乱象。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在国务会议上也提到:“体育界应该树立对暴力行为零容忍的观念。”

  体育界霸凌风气由来已久 根深蒂固

  2019年,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面向63211名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学生运动员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其中14.7%的学生曾经遭受过教练或前辈的肢体暴力;15.7%的学生遭受过辱骂、威胁等语言暴力。在被调查的学生运动员中,小学生遭受语言暴力的情况最为严重,高中生遭受的肢体暴力则最多。有38.7%的小学生在被问到“遭受暴力后的心情如何”时表示,也许是自己不够努力才会“受罚”,所以应该更努力地投入训练。

  人权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说,因为暴力文化已经渗透到了很多运动员的日常生活中,他们可能从小学开始就形成了这样的固定观念,认为暴力打骂是体育训练和提高成绩的“必修课”。因此暴力文化才会不断被“合理化”,导致体育界霸凌事件屡禁不止,形成恶性循环。

  西江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郑容哲表示,此次事件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因为李在英和李多英本身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她们的霸凌行为才会被关注。在体育界,类似事件比比皆是,暴力文化一直是体育界的“结构性问题”。所以想要改变这一风气,必须从根本处着眼。

  体育界暴力何时休?

  李在英和李多英被剥夺国家队队员资格并被禁赛后,有网友表示,这一惩罚是否过重?另外,作为国家队主力运动员,她们不能上场比赛,会影响韩国的奥运会比赛成绩。对此,韩国排球协会表示:“我们认为,针对目前的情况,如果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就很难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考虑到事件的严重性,今后将根据国家运动员选拔及管理规定,取消有校园暴力行为的运动员参加国际大赛的资格,并将其无限期排除在国家运动员选拔范围之外。”

  另外,还有体育界人士表示,“成绩至上主义”也是导致体育界霸凌行为一直无法根除的重要原因。

  “只要成绩好、水平高,就有权利霸凌他人”“想出成绩就得挨打”,这些都是韩国体育界的“潜规则”。西江大学的郑容哲教授认为,想要从根本上解决霸凌问题,必须放弃“成绩至上”的观念,让所有人都意识到,无论在赛场上取得多少好成绩,无论实力多强,都要为自己的霸凌行为负责,不能被“赦免”。另外,从法律和制度层面设置惩罚机制,凝聚更广泛的社会共识,才能够让施暴者不敢为所欲为。还有网友认为,霸凌行为和体育精神背道而驰,有道德污点的运动员,即便能在国际赛事上为国争光,也会影响韩国的国家形象。

  京畿道女性家族基金会研究委员郑惠园接受采访时说,运动员集体相对封闭,很容易形成向部队一样的等级森严、权力控制与绝对服从的集体文化。想要营造安全、平等的环境,仅仅依靠学生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教练们和老师都要做出努力。只有从根本上改变教育方式,才能真正解决霸凌这一顽疾。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