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逾八成放弃国籍者不足20岁 或为逃避服兵役

2020年10月21日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韩国逾八成放弃国籍者不足20岁 或为逃避服兵役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调查显示,韩国近5年间放弃持有韩国国籍者的80%以上,都是不到20岁的年轻人。有分析指出,“根据国籍法,持有双国籍者只在18周岁前可以申请放弃国籍。如果放宽对持有双国籍者的放弃国际条件限制,这很可能被滥用于逃避兵役的手段”。

  10月18日,根据韩国法务部出示的“双国籍者放弃国籍情况”,韩国外交统一委员会下属共同民主党议员李相珉表示,2015年至2020年这5年间,有13433名持有双国籍者放弃韩国国籍。其中11岁至20岁的比例达到83.7%,占比最大。排在其后的是0岁至10岁,占比10.5%;21岁至30岁占比5.4%,31岁以上者仅占0.3%。

  李相珉议员分析指出,“大部分放弃国籍者都是不到20岁的年轻人,这主要是因为根据国籍法的规定,持有双国籍者只能在18周岁前申请放弃国籍”,“随着最近韩国宪法裁判所判定该项条款违宪,双国籍者放弃国籍的条件也明显放宽,这恐怕会成为人们逃避服兵役的手段”,“应该先针对一出生就有双国籍者放宽放弃国籍的条件,制定细则,而不是一刀切地放宽条件”。

  10月8日,韩国宪法裁判所针对持有韩美两国国籍的A某就国籍法中规定选择国籍义务等条款提出涉嫌“过度限制”一案作出裁决,表示相关条款违宪。

  韩国兵役法规定,满18周岁的男性将被编入预备役,国籍法则据此规定截至满18周岁的该年3月为止,双国籍者可以选择其中一个国籍,如果在此之前未做出选择将必须履行服役义务,或在解除兵役义务的36岁之前不可放弃韩国国籍。该项条款此前也曾被提交宪法诉愿,但宪法裁判所分别在2006年11月30日和2015年11月26日表示条款不违宪。

  在宪法裁判所此次裁定该条款违宪后,韩国政府须在2022年9月30日之前对问题条款进行修订。

  目前看来,韩政府有望按照优先针对出生便持有双国籍者适当放宽放弃国籍的政策,而非选择一刀切地全面放宽放弃国籍的限制条件的方式。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