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现代科纳汽车连续发生起火事故 巨额修理费谁来承担?

2020年10月13日17:4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图为韩国大邱一公寓发生现代科纳电动汽车起火事故。大邱达城消防局供图

  人民网讯 随着近年来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安全问题一直备受消费者关注。但最近韩国连续发生电动汽车起火事故,这些事故车辆均为现代汽车旗下的科纳电动汽车。

  据韩联社、中央日报报道,自2018年4月上市以来,现代科纳电动汽车已出售10万台以上,截止目前,科纳汽车在海内外已发生12起火灾事故。10月4日凌晨在大邱某公寓地下停车场正在充电的现代科纳电动汽车起火是第12起火灾事故。

  据韩国交通安全公团的一份韩国国政监查资料显示,从去年7月至今年8月,科纳汽车起火事故多达7起。这7起事故的起火原因均被认定为电池内部问题。

资料图表(由韩国安全交通工团提供)

  据韩国国立科学调查研究院(以下称:国科院)表示,科纳电动汽车接连发生火灾的原因在于电池存在缺陷。对此,国科院解释称,“如果电池制造当时存在细微的制造缺陷,在运行初期不会发生问题,但随着持续充电和放电,损伤可能会变得严重”,“电池内部出现过电流问题,导致电池外壳破裂,发生爆炸”。

9月26日,济州发生一起现代科纳电动汽车火灾事故。济州道消防安全本部供图

  电动汽车的核心零件电池一旦出现故障,其修理费将达数千万韩元。谁来承担高额维修费引发争议。居住在济州岛的31岁崔某在2年前购置了一台科纳电动汽车,他称更换电池需要花费2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1.74万人民币)。崔某称,“在无法确定是驾驶不当还是电池本身问题的情况下,不能进行免费维修,这令人感到费解。”

  对此,韩国国会国土交通委员会所属议员张庆泰表示:“无论起火的原因是否在于电池,在没有外部因素影响的情况下,若因车辆内部原因发生事故,可充分判定车辆本身存在缺陷,应尽快召开审议委员会讨论后续处理工作”。张庆泰正敦促制造商尽快采取相应的责任措施。

  现代汽车就此次科纳汽车火灾事件接受书面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分析火灾发生原因,计划依据分析结果制定相应措施,并将单独通知顾客。” (高途希 张映东)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