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建交28周年特辑】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牢记建交初心”

【查看原图】
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
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2020年06月19日15:23

  自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两国通过在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展开积极交流,携手共成长。在中韩建交28周年之际,人民网对历任韩国驻华大使进行视频专访,倾听他们讲述两国交流现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以及关于增进两国友好关系的战略方案。2008年5月至2009年12月曾担任韩国驻华大使、现韩国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所长辛正承接受本期采访,介绍了当时情况和他眼中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

  记者:辛正承大使,您好!

  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您好。

  记者:感谢您接受人民网采访。

  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见到您很高兴。

  记者:当前,中国是韩国最大的人文交流和贸易对象国,两国关系密不可分。您担任驻华大使期间,中韩两国交流关系如何,有哪些事令您记忆深刻?

  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 2008年至2009年,我在北京工作。2008年爆发国际金融危机,很多国家都面临困境,2008年5月中国又发生了汶川地震。尽管当年遇到那么大的困难,我依然亲眼目睹了中国不仅顺利渡过困境,而且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2008年,韩中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认为可能正是这个契机,让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变得活跃起来。要说一件难忘的事情,还是跟汶川地震有关。韩国时任总统李明博当时正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前往受灾现场慰问灾民。国内外媒体对此进行了大量报道。我认为这件事情增进了两国民众之间的友好感情,以及相互理解与合作。我记得当时韩国国内相关部门担心总统人身安全问题,加上当时也持续发生余震,所以有些顾虑犹豫,但因大使馆强烈建议而成行了。

  记者:现在中韩两国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面临重重困难。今年年初,在中国面临困难时,韩国送去了救援物资。韩国之后爆发疫情,中国立即给予援助。您对两国互帮互助有何看法?

  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我认为当邻国遇到困难时,无论是韩国还是中国,两国民众之间或个人之间的情感都是相通的,互帮互助是“人之常情”。我相信这样的守望互助佳话今后将被续写。不管怎么说,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我认为早日恢复经济发展对韩中两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基于此,我希望今后韩中两国能够进一步扩大合作。

  记者:中国一直保持良好的经济增长势头,最近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您如何评价中国的快速发展?

  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中国是韩国的邻国,我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让韩国也受益颇多。迄今为止,中国有了很大的发展,期待今后也一直向前发展。但经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是不是应该突破刚才您所说的人均GDP这个标准,而把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品质作为衡量尺度呢?我认为未来我们应该多从这个角度考虑并开展合作。

  记者:2022年北京将举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韩国成功举办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基于这些成功经验,您对中国有什么建议呢?

  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中国已经非常成功地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以我认为,中国完全有能力和经验再次成功举办这种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当然,如果中国和北京市方面希望的话,两国的体育部门或地方政府之间可以通过丰富多样的交流活动分享经验和信息。但就我个人观点来看,过去日本长野冬奥会和平昌冬奥会举办时,由于经济效益比较低,可能给当地政府造成不小的财政负担。还有奥运会结束后,如何有效地利用这些体育设施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我觉得北京可以借鉴一下这些方面的经验。

  记者:旨在向韩国民众介绍中国文化的“中国复合文化村”项目正在江原道春川落实建设。您如何看待两国合作项目?

  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我认为不断加深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增进两国民众之间的友好感情非常重要。在这个方面,文化交流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认为不仅应该拓宽政府层面的公共外交,而且应该鼓励和支持加强民间交流、推进文化活动展开及文化产业发展。因此,我十分乐见春川“中国复合文化村”的建设。我同样希望在中国境内也有提升韩国文化消费、扩大发展韩国文化产业的机会,也希望能做这样的努力。

  记者:结束驻华大使生涯后,您继续从事中国研究方面的工作。作为外交官,您应该去过全世界很多地方,您选择研究中国的原因是什么呢?

  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韩国和中国是友好邻邦,一直保持着非常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如今,两国互为重要合作伙伴,需开展紧密合作,维护韩半岛等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共同繁荣。就我个人而言,我亲自参与了韩中建交工作,此外还参与了多项韩中关系方面相关工作,对中国很感兴趣。卸任后,我继续关注中国相关研究工作。中国各个地区的社会经济背景不同,文化也不同,因此我觉得要想正确理解中国是一件相当有难度的事情。我之所以继续研究中国,是因为想进一步了解中国。另外,我也希望通过这些研究为韩中关系发展做出一点贡献。

  记者:请您评价一下中韩关系。此外,您认为中韩关系今后应如何发展?

  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韩中关系自1992年建交以来,实现了飞跃性发展。2017年6月,我访问北京时,有机会与1992年韩中建交时一起工作过的中国老外交官们交流,我们一致希望韩中两国都能坚守建交时的初心,对于这一点我也非常赞同。也就是说,韩中两国应该在互惠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维护包括韩半岛在内的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韩中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应致力于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经济,这就是韩中建交当时的初心。再过两年即将迎来韩中建交30周年,从现在开始,为了下一个30年,我认为韩中两国都应汇集智慧,推动韩中关系行稳致远。

  记者:感谢您接受人民网的采访。最后请您为中国人民送上祝福。

  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现在韩国、中国等世界各国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我希望中国能早日控制疫情,尽快恢复经济发展,继续稳中求进。

  记者:今天的采访到此结束。谢谢。 

  中韩交流相关新闻延伸阅读http://korea.people.com.cn/GB/407891/407926/index.html

分享到: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