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梨泰院夜店集体感染事件:传染链已至第四代,防控难度为何超过新天地教会事件? 

【查看原图】
图源:韩联社
图源:韩联社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2020年05月20日15:08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吴三叶 申玉环) 提起韩国梨泰院,韩剧迷们可能会联想到热血青春励志剧《梨泰院class》。最近梨泰院在中韩两国都被频繁提起,但跟偶像剧没有任何关系,而是因为位于该地区的夜店集体感染事件。韩国防疫部门最新通报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0日中午12时,梨泰院夜店集体感染确诊病例达196例,其中95人访问过梨泰院夜店,101人为接触感染,传染链最长已到第四代,夜店访问者仍有1000多人失联,防控难度可谓超过新天地教会感染事件。

  梨泰院夜店集体感染事件

  5月6日,京畿道龙仁市的一名29岁男性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他于5月2日凌晨接连光顾了梨泰院的3家夜店和2家酒吧,全程未佩戴口罩,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引发链条式感染。韩国防疫部门随后采取了大规模检测排查工作。5月8日起,确诊的相关病例数均是两位数,随着潜伏期结束,上周末相关新增病例减少至个位数,扩散趋势逐渐放缓。但是5月18日新增2例与夜店确诊者无任何接触的第四代感染者,又引发新的担忧。

  N代传染是如何发生的呢?综合韩媒报道,第一代为直接访问梨泰院的确诊患者,截至目前共计95人。专家表示,对第一代的排查已接近尾声。18日出现的2名第四代感染者,感染途径已查明:作为第一代确诊者的舞蹈老师接触学生后,致学生感染,学生又把病毒传给家人,后来学生家人又传染了同事,这个同事便是第四代感染者之一。另外一名第四代感染者是拘留所的教导员。被第一代确诊者接触感染的第二代感染者去了KTV,导致第三代感染者出现。第三代感染者和朋友一同参加婚礼,这位朋友即拘留所教导员继而感染成为第四代感染者。

  除了传染链长,梨泰院夜店集体感染事件还有一个特点是扩散范围广。除了首尔及京畿道、仁川等首都圈地区之外,全罗北道、釜山、大田及忠清南道、庆尚南道、江原道、济州岛等都有确诊者,从北到南,几乎覆盖了韩国全境。

  梨泰院夜店集体感染事件刚开始发生时,很多人担心这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大邱新天地事件。目前韩国防疫部门认为,不会发生大规模爆发性感染。但有专家持谨慎观点认为,与大邱新天地、首尔九老区呼叫中心等聚集性感染事件相比,梨泰院夜店事件感染情况更加复杂,追踪排查工作也更加棘手,因还有部分人未追踪到,实际感染人数应该多于现报告人数,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疫情下梨泰院街景(图源:韩联社)

  梨泰院是什么地方?何以成为“风暴中心”?

  梨泰院是首尔著名的“不夜城”,是外国人和外国文化的集结地之一。根据韩国学中央研究院提供的《韩国民族文化大百科》介绍,历史上“梨泰院”又被称为“李泰院”、“异胎院”。梨泰院名称源自朝鲜时期在此地的驿院(驿站区)名,相邻的龙山和西冰库是利用汉江水路进行物流流通的主要码头。由于这种地缘特征,这一带作为通往汉阳(现称首尔)的主要关口,承担着交通、军事要塞的重要作用,因此被用作外军驻地。日本殖民时期,龙山是日本驻军基地,朝鲜战争后又成为美国驻军基地,不管哪个时期,驻军军眷都居住在梨泰院。现如今,梨泰院是包括美军军属和在韩外国人主要聚集区之一。

  作为外国人和外国文化的集结地,梨泰院拥有很多充满异国风情的餐饮店及娱乐设施,梨泰院地铁站附近的夜店就有20多家。不仅如此,梨泰院地区还分布着多所大学。因此,这里是很多年轻人等潮流人士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

  人员聚集本就提高了病毒传播的风险,此次聚集性感染的“震中”夜店更是高风险场所。夜店人员密集、空间密闭,大部分还处于地下或半地下楼层中,加之去夜店的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可能低估新冠肺炎感染风险,认为自我免疫力高,因此在执行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方面难免大打折扣。据悉,此次事件中的首例确诊者辗转多个夜店就全程未戴口罩。

  4月30日和5月5日分别是韩国的佛诞日和儿童节,不少人选择在这段黄金时间连休或外出游玩。除了首尔本地居民,从各地方来首尔游玩的人也不少。作为首尔热门游玩地,梨泰院自然成为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必去的地方之一。这些从首尔以外地区来的人,假期结束之后回到各自所在地,就给病毒向地方传播提供了载体。

  由此可见,梨泰院的特殊地位、夜店的空间环境、恰逢假期、广泛移动的高流量人员、疏于防疫等各种因素,给新冠病毒的传播创造出“天时地利人和”的温床,让梨泰院成为此次集体感染的“风暴中心”。

  暂时可控但变数仍在 防控难度超过新天地教会

  梨泰院夜店首名患者确诊后,韩国防疫部门及时采取了排查措施,韩国政府也要求相关夜店,甚至建议全国夜店都关门暂停营业1个月。目前,当前夜店感染事件14天潜伏期已过,关联病例增加趋势放缓,防疫部门宣布感染局面暂时可控,但专家和民间的担忧并没有减少,仍存在不少变数。有专家认为,此次事件的防控难度超过新天地教会感染事件。

  因访问夜店的人大部分留下虚假姓名和联系方式,让警方的追踪工作困难重重。韩国警察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韩国黄金周假期期间访问梨泰院夜店的5041人已追踪到3262人,仍有1779名访客失联。即便韩国总理丁世均表示,如果梨泰院夜店访问者故意隐瞒身份或不接受检查,政府将采取强硬措施,韩国防疫部门也决定对梨泰院夜店访客实施匿名检测,仍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尚未接受检测

  对此,相关人士预测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比已报告的多,原因在于去夜店的多是年轻人,而从确诊病例来看,年轻患者的症状相对较弱或无症状。因此可能存在“隐藏”的传播者,成为影响传染局势的最大变数。

  此外,多起N代传染链确诊者持续增加也颇令人忧心。在此次事件中,仁川一名补习班老师去夜店感染,他在最初调查中谎称无业并隐瞒行程,导致防疫部门未能及时追踪调查相关人员,继而导致多人感染。综合韩媒报道,截至19日上午10时,该老师关联病例已达22人,并已传染至第四代。

  另外,17日确诊的江原道富川市一名外国人感染者10号曾去过当地夜总会,当地防疫部门正在展开相关人员的追踪调查,是否会因此引发新的集体感染令人担忧。

  除此之外,当前出现的几起N代传染事例中,投币KTV成为传播媒介也提醒人们保持警惕。

  综合当前情况来看,跟新天地教会集体感染事件相比,梨泰院夜店感染事件对韩国防疫体系是一种更大的考验。新天地教会事件中,虽然也经历了一些波折,但防疫部门最终掌握了教徒名单,集中检测相关人员,排查防控都能及时跟上。但梨泰院夜店集体感染事件涉及人员成分复杂,包括外国人、军人、少数群体等特殊群体,以及老师、学生、出租车司机等防控重点人群,由于追踪困难,目前仍有夜店访问者没有接受检测,仅10多天就已出现第四代感染者,并且当前韩国已进入生活防疫阶段,“保持社交距离”非强制规定,因此各方的担忧也不无道理。

  值得庆幸的是,韩国拥有较完善的防疫体系,防疫部门在公布相关信息时一直秉持负责任的态度,科学防疫理念深入民心,大部分韩国民众积极配合政府的防疫举措,这些都为韩国克服此次事件造成的困难提供了有利的支持。据报道,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第一协调官金刚立在20日的发布会上说,当前仍不能放松警惕。同一日,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本部长郑敬银强调,政府正在通过积极的流行病学调查来追踪和检查接触者,但是二代、三代感染的情况仍持续发生,她预计需要至少一周的时间来判断今后的发展局势。

  社会新闻延伸阅读http://korea.people.com.cn/GB/407864/index.html

分享到: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