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专题>>韩国冷知识

【韩国冷知识】“学区房”话题热议不断 韩国有“学区房”吗?主要分布在哪儿?

2020年05月18日08:33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今年北京西城区将“六年一学位”“多校划片入学”写进“幼升小”入学政策,意味着一套房锁定一个学区的时代结束,学区房的价值正面临重估。该消息发布后,关于“学区房”的相关话题瞬间登上热搜。通常所说的“学区房”指的是能入读名校所对应的房产,韩国也有“学区房”的概念,相较于中国,韩国妈妈们追求学区房的热情有过之而无不及。

  按照现行教育制度,韩国人上小学、初中、高中基本遵循“学区制”,即划片招生,但高中入学制度较为特殊。20世纪70年代后,韩国政府推行“高中教育均衡化”政策,废除入学考试,实行高中划片入学。后来政府专门设立特殊目的高中(包括国际高中、外国语高中等)、自主型私立高中等多类型高中。普通高中区别于其他高中,按照学区抽签分配内审成绩合格的初中生,其他高中则有各自的招生方式,特殊目的高中一般需要入学考试。

  *内审成绩是指学校对学生考试成绩、生活态度、出勤情况综合评价后打出的分数。

  韩国传统学区房分布在哪儿?江南8学区了解下!

  韩国传统学区房主要位于首尔江南区域(包括江南区、瑞草区)。江南即汉江以南,与江北相对,是首尔繁华地带,也是学区房云集的地方。首尔地区学校被划分为11个学区,位于江南区和瑞草区的所有学校被统编为“江南8学区”,这里每年升入首尔大学等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数量众多,因此在韩国可以说是无人不知。现代高中、首尔高中、上文高中、徽文高中、瑞草高中、良才高中、彦南高中、京畿高中、檀国大学附属高中等知名高中都在这个学区。1970年代后期,为将高等人才引入尚在开发中的江南,江北的15所名牌高中迁校至此,大量公寓和配套商铺在江南落成,除少数人口为所谓的上层阶级外,来此落户的大部分人是中产阶层,职业大多为高级专员、文职人员、公务员、大企业领导、个体户等等。这些人作为高学历者,在由政府主导的经济开发政策下迅速发展,享受到了高等学历带来的红利。于是,他们坚信教育有利于维持阶层稳定,甚至在人生进阶上功不可没。因此江南人更加重视孩子的教育和升学问题。

江南大峙洞檀国大学附属高中前面的小区

  韩国废除精英高中 江南学区房疫情下依然坚挺

  韩国一位房地产业界人员表示,韩国的住房市场与教育环境密切相关。江南教育质量拔尖,学区房价之高不言而喻。即便在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陷入负增长的情况下,学区房价格依然坚挺。有分析认为,这一现象与韩国教育部推行的“教育公平”政策有关。2019年7月首尔市教育厅废除私立高中,小升初、初升高的学生家长们为申请好学校而购房、租房的需求随即大增,江南地区的房屋租售价格就开始暴涨。首尔江南区大峙洞某房地产中介公司代表表示,“随着私立高中废除政策推行,很多学生搬来大峙洞。一般情况下,大多数家庭在孩子上小学5年级的寒假前搬来,提前认识朋友,然后在大峙洞一直上完初、高中。”有不少人主张废除私立高中的政策引发江南8学区房价波动,对此,韩国教育部反驳称,“在未废除私立高中的过去10年间,家长们之间也存在更偏好江南8学区的现象。”

  随后韩国教育部加大力度推行“教育公平”政策,2019年11月中旬宣布决定从2025起年废除自主型私立高中、外国语高中、国际高中等精英高中,统一转为普通高中。韩国多数专家指出,江南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比其他地区高,还是最有名的补习班聚集地,这一新政更是带动了江南普通高中的人气。韩国妈妈们为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大部分人都想把孩子转到江南8学区的普通高中。据房地产业界消息透露,新政发布后,江南学区房年租赁价格大幅度上升。去年6月,江南学区房每平方米的全税年租金为839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4万元),但今年3月份涨至917万韩元,8个月内涨幅9.3%,超过了同期首尔全税年租赁价格平均上涨率的2倍。

  麻浦区、城北区学区房异军突起

  除上述提及的江南区、瑞草区外,广津区、芦原区、松坡区、阳川区、麻浦区、铜雀区等地均有好学校。尤其是2018年以来,随着麻浦区、城北区科学高中、英才高中的大学升学率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搬家到此处,主要目的是让孩子上这里的科学高中及英才高中。需求旺盛,房价自然看涨。据当地房地产业界透露,2016年以后的每年大约有1200多个家庭迁入麻浦区,截至2019年11月,麻浦区平均一套楼房售价约为9.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36万元),而首尔地区平均每套房价仅为8.9亿韩元。另外,2019年共有6343户家庭迁入城北区。随着新房数量增加,城北区平均每套房售价也从2017年的4.5亿韩元上升到2019年11月的约6亿韩元,一下子涨了1.5亿韩元。(编译:申玉环 实习生王晨阳 审校:吴三叶)

  独家策划新闻延伸阅读:http://korea.people.com.cn/GB/407891/407919/index.html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