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

2020年04月03日09:20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图源:韩联社
图源:韩联社

  人民网讯 据韩国统计厅2日发布的消费者物价动向资料,韩国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

  2019年CPI涨幅连续12个月低于1%,但今年1月涨至1.5%,2月和3月分别为1.1%和1%,连续3个月保持1%以上。这主要与农产品价格基数效应消失和石油类价格上涨有关。

  受新冠疫情影响,消费者避免外出就餐,消费模式发生变化。食材消费增加,加工食品和畜产品价格上涨的同时,餐饮、旅游等服务价格的涨幅与刷新外汇危机时期纪录的今年2月相差无几。

  具体来看,服务价格涨幅仅为0.5%,占据服务价格较大比重的外出就餐价格仅上涨0.9%。酒店住宿费下降5.2%,是2010年8月(-9.4%)以来的最低水平。

  农畜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3.2%,加工食品价格上涨1.7%。工业产品同比上涨1.3%,由于政府调低特别消费税,汽车价格下降。小型汽车和大型汽车分别下跌2.3%和1.1%,中型汽车(2.1%)和进口车(1.6%)的上涨幅度大幅减缓。

  值得一提的是,口罩(以KF94为准)因为疫情扩散价格飞涨,但自从政府实施限购措施涨势明显回落。据统计厅单日价格调查,线下药店和超市均价比公共供应口罩的价格高出300韩元(约合人民币1.72元),为1800韩元左右。线上售价从5000韩元下降到了4500韩元以下。

  统计厅方面表示,疫情下消费模式发生变化,刺激经济的政策对物价产生影响。同时,全球经济不景气、油价下跌等都对国内油价产生了影响。

  另外,扣除农产品和石油类产品的核心物价指数同比上涨0.7%,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0.4%。这是自1999年12月(0.1%)金融危机后时隔20年零3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生活物价指数上涨0.8%,生鲜食品指数上涨3.8%。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