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专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韩国:帮中国学生进行“自我隔离”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夏雪
2020年02月26日11:2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韩国教育部向各高校下达了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管控方针。根据教育部的方针,中国留学生入境后需自行隔离14天,不得利用图书馆、餐厅,且应尽量避免出行或与人接触,校方需在这一期间观察学生们的健康状况并监督其是否外出。

  韩国各大高校纷纷推迟了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中国留学生为了遵守开学前14天隔离期已陆续入境。由于学生在隔离期间无法外出,各大高校正紧锣密鼓地做准备。

  很多韩国高校单独隔出一栋宿舍楼作为中国学生的隔离区,每名学生将使用带卫生间的单间。同时,校方每天会为学生送餐,并提供生活必需品。宿舍内部安装了红外热成像仪,实时检查学生的健康状况,并配备体温计,专门负责管理的教职员工每天24小时值守。

  为了应对高校资源不足的情况,韩国教育部与首尔市政府成立了中国留学生联合应对小组,由首尔市政府和区政府提供接机班车,并用首尔市人才开发院等5处临时居住设施吸纳没有宿舍住的留学生,优先容纳有过疑似症状却检测呈阴性或曾接触过确诊病例却无处栖身的学生。该设施可由留学生本人自主申请入住,没有强制性。

  为了消除社会上部分人对中国留学生的排斥和警戒情绪,韩国社会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官俞银惠强调,“在韩就读中国留学生也是我们的学生”,是政府和大学的保护对象,应避免发生排斥中国学生的情况。与此同时,韩国各大高校纷纷声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建国大学文科学院院长近期向该院426名中国留学生发电子邮件称,希望大家保重,我们要携手共渡难关。该校社科学院院长和教授也向院内中国学生发微信和邮件称,希望患病的中国学生能健康重返校园。建国大学在官网打出中文标语“建国大学与大家同在,中国加油!”还在校内悬挂横幅。韩国外国语大学也在官网挂出“我们都是韩国外大的学生,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中文标语。

  21日,韩国法务部表示,为防控新冠疫情在社区扩散,将改善相关程序,面向韩国所有高校的外国留学生开放集体延签业务。由此,可提交集体延签申请的范围由原本的部分高校扩大至所有高校。新政实施后,各高校负责人将代表本校留学生前往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集体延签。另外,法务部还将构建网上办理各种手续的系统,包括延签申请等。此外,教育部计划通过各级高校,积极鼓励目前在华且未确定入韩日期和在韩住处的中国留学生休学一学期。

  《环球时报》记者从留学中介方面了解到,目前韩国各大高校统一推迟了春季学期的开学日程,但对秋季招生并没有影响,还是按照正常的日程进行。目前一小部分高校已经发布秋季招生简章,大部分学校招生的日程将从四五月开始,预计不会受到疫情太大影响。

  →→更多留学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