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生育率持续困扰韩国社会

本报驻韩国记者  马 菲

2019年12月09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韩国人口保健福利协会近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在韩国20岁至29岁的未婚年轻人中,有60%的人没有生育意愿。受调查者表示,不想生育的理由主要包括当今社会环境不适合抚养下一代、担心自己不能好好养育子女等。

  低生育率已成为困扰韩国社会的一大难题。韩国统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韩国2018年的生育率为0.98,这意味着韩国育龄女性平均生育子女不到1个。韩联社报道称,韩国生育率远低于人口代际更替平衡的2.1,也低于经合组织的均值1.68,在35个成员国中排名倒数第一。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韩国的新生儿总数和生育率均创下历年同期最低水平。继去年生育率跌破1之后,今年生育率有可能创下更低纪录。分析认为,就业形势不佳、育儿和教育成本高昂、育儿设施不足、工作和家庭难以兼顾以及女性生育后在职场受到不平等待遇等各种因素相互交织,造成韩国人的生育意愿不断下降。

  为解决长期持续的低生育率问题,韩国政府2005年成立直属总统的低生育及老龄社会委员会,并出台多项鼓励生育的相关政策,包括对养育孩子的家庭直接提供补助,增加保育机构的数量并延长开放时间,鼓励男性休育儿假,养育一个以上孩子的家庭享有额外补助并在申请幼儿园以及购房时享受优先或优惠政策等。

  自2006年起,韩国政府每五年发布一次《低生育及老龄社会基本规划》。十几年来,韩国为提高生育率投入的资金超过100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186韩元),但依然没能走出低生育率的泥潭,新生儿人数反而逐年下降。韩国专家认为,韩国面临的人口危机不是单纯的低生育率问题,而是各种社会问题共同作用的结果。政府将提高生育率预算主要投入到生育奖励补贴和育儿补贴等短期政策上,而年轻人的生活质量、子女教育等问题没有得到改善,导致人们的生育意愿难以提升。

  韩国政府也认识到有必要改变有关政策,决定把目光不仅仅局限于提高生育率,而是将着重提高全年龄段人群的生活质量,实现两性平等。低生育及老龄社会委员会去年12月发布《低生育及老龄社会政策路线图》,将维持每年新生儿人数不低于30万名作为政策的重点。该委员会指出,政府将尽量减轻医疗和养育费用负担,为每个家庭生育两名子女营造良好环境,并将改革相关制度,力争在家庭和职场实现两性平等。

  韩国《中央日报》评论称,比起生育率本身,政府政策应该更加关注人口福利,将政策目标从提高生育率转变到提高儿童和父母的生活质量上来,从而逐步扭转生育率低下的现状。

  (本报首尔12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09日 16 版)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汪璨、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