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中央地检3月起调查三星现代SK等企业

邵天翔

2019年02月25日11:26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图片提供 韩联社】
【图片提供 韩联社】
原标题:首尔中央地检3月起调查三星现代SK等企业

  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拟3月开始对韩国三星、现代、SK旗下公司就司法行政权滥用嫌疑进行调查,在24日进行的定期人事报告中,对三星生物制剂有限公司涉嫌违反会计准则的调查人力从12人增加至18人。

  去年末,检察厅对三星生物制剂进行多方扣押调查,并持续分析到手的资料。到3月初为止,检方将对卷入司法行政权滥用嫌疑的前任与现任法官分别进行起诉,对三星生物制剂的集中调查则要在此之后进行。

  检察厅对三星生物制剂进行调查的核心是三星未来战略室等三星集团核心部门对于三星生物制剂违反会计准则是否在知情的情况下参与其中,业界分析此次调查有可能扩大到三星物产和第一毛织的合并案以及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在继承集团经营权等问题。

  现代起亚汽车方面隐藏车辆制造缺陷的问题,此次也会被调查。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刑事5部于20日对瑞草区良才洞所在的现代汽车总公司和京畿道华城所在的南阳技术研究所进行扣押搜查,此前韩国市民团体“首尔YMCA”就现代汽车方面明知Hyundai Theta II引擎有缺陷却坚持销售获利,于2017年4月对现代企业汽车社长郑梦九提起诉讼。同年5月,国土交通部表示不排除现代汽车故意掩盖缺陷,向检察厅提出调查申请。2年后,韩国检方终于要开始进行调查。

  SK化工涉嫌制造对人体有害的加湿器杀菌剂,同样将接受调查。检方已经于上月对SK化工和SK Innovation进行了扣押调查,使用PHMG制作对人体有害的加湿器杀菌剂企业OXY尽管已经受到处罚, 使用CMIT原料的爱敬、SK、E-MART等因无法验证该物质的有害性而免于处罚。之后,CMIT的有害性相关研究结果接连公布,检方又开始进行调查。

  2011年,SK化工作为出现问题的加湿器杀菌剂原料PHMG和CMIT的供应商而受到瞩目。OXY在被调查当时主张SK方面知道原料的毒性,SK方面则称并没有将原料直接卖给OXY而是提供给中间供应商,并且不知道会被用于制造加湿器的杀菌剂,因而免于处罚。

  此外,KT会长黄昌圭因向政治人士提供秘密资金也出现在调查名单上。警察厅智能犯罪调查组上月将包括黄昌圭在内的7名KT前职、现职人员因涉嫌违反政治资金法和贪污等嫌疑,将予以不拘留起诉的意见传达至检方。黄昌圭等从2014年5月至2017年10月使用法人资金买入商品券再卖出转换成现金筹措11亿韩元,其中的4.379亿韩元提供给参加第19、20届国会议员选举的99人作为政治后援金。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